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统计局 时间:2019-01-23 15:2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2018285号)的要求,编制福州市仓山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83139885,传真0591-83139160,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闽江大道236号,邮箱:cstjj1@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2018285号)规定,我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现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工作监督,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内容审核的严谨上加大了力度,一是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报送纸质和电子材料至区档案馆。二是加强了公开内容的审核,避免错别字等问题出现。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对信息的内容要求局分管领导把关并签字,最终汇集至办公室统一发布。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仓山统计月报》、《仓山统计季报》和《仓山统计分析》等统计资料,通过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季月报”、“年度报告”、“统计分析”等专栏定期通报统计数据和工作动态。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信息109条。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通知》(仓委编办〔2018〕9号)的要求,及时对本局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同时按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咨询。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福州市仓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于8月份对辖区内的39家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事后及时向抽查对象及社会公开抽查结果,提高工作的连续性和公正性。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018年度仓山区统计局预算说明》和《2017年度仓山区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方便群众监督。 

  2、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根据《条例》和《办法》,我局认真组织学习并做到坚决贯彻,适时调整《仓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仓山区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和《仓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通过完善仓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仓山区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和《仓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要求审查制度和公开流程,做到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遵规及时。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求局分管领导对公开的内容进行把关并签字,最终汇集至办公室统一发布。 

  2、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专业分工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信息编辑负责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地开展。 

  3、截至2018年底,我局无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档案馆向公众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09条。截至201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8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5条,统计信息56条,人事任免3条,其他44条,年度工作报告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报送仓山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截至2018年底,我局公开政策解读信息3条。 

  (五)截至2018年底,我局暂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4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无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局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局累计数量为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内容的编辑的深度及广度还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继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撰写水平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8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9

8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