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文体局 时间:2014-01-17 14: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 3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3] 209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仓山区文化体育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文体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qwtj@163.com,电话0591-83588795,传真0591-83837991。

  一、 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由于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 2013年10月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以便于及时、有效地报送信息。

  (二) 《指南》和《目录》的 更新、完善 情况

  我局在区政府信息科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实际,于2013年重新编制了《仓山区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仓山区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合理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范围的通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并组织局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参加了区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制度》,及时在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制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网络学习,局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还参加了区政府办组织的专项培训。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于2013年11月底编制了《 仓山区公共文体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试行)》并报送区政府。我局 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为民服务为切入点,经过努力,使办事公开制度成为公共文体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共文体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使和谐社会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4 份,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 44 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信息公开指南1条,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 7 条,应急管理类信息 20 条, 重大文体基础设施、文物修复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其他 类信息 10 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06 份 。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设置、 应急管理 、重大文体设施配置情况、文物保护工作开展等情况。

  (三) 信息公开的形式 : 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对外政务公开栏、区档案馆

  (四)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访问量达到1 70 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 2013年共 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已答复1件,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我局历年来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 3 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来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 一是在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分类的科学性还有待提高。 二是信息工作人员配备较为薄弱,身兼多职, 工作任务繁重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日益突出 。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未得到各部门重视,工作中存在着公开不及时,怕麻烦而尽量不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较为被动,与《条例》的标准和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民或法人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有效的服务。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不断规范、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从而提高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有效办法和经验,建议区政府信息科积极开展人员业务培训,并能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二)是要加强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视度,加大对人员、经费投入,要对配套工程给予有效规范和有力支持。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 3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3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3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上申请数 1 1
3.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