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文体局 时间:2015-02-03 1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仓山区文化体育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文体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qwtj@163.com,电话0591-83588795,传真0591-83837991。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根据《2014年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我局依托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和仓山区文体局网站等平台及时主动可公开我局印发的非涉密公文,并定期主动向区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仓山区文体局网站和文体局机关对外公示栏目等平台做好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的社会公示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我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和“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按程序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在文体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定期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人员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由于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2014年2月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以便于及时、有效地报送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制度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制度》并组织文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相关制度、法规,并贯彻落实具体业务工作中。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仓山区政府主站和仓山区文体局子站的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我局把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网站成为本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份,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4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文化市场管理、审批类信息4条,文物修复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设置、应急管理、重大文体设施配置情况、文物保护工作开展等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对外政务公开栏、区档案馆 

  (四)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访问量达到192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44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已答复1件,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我局历年来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来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管理不规范。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不能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未得到各部门重视,工作中存在着公开不及时,怕麻烦而尽量不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较为被动,没有强调公众的参与和配合,考虑民众的信息需要。三是信息工作人员配备较为薄弱,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日益突出,制约了工作的开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文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细化内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抓紧抓好。 

  二是健全制度,强化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全面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是拓展内容,强化效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确保机关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确保信息公开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的窗口,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有效办法和经验,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大对人员和经费的投入,对配套工程给予有效规范和有力支持。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3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3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