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17 15:0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编制发布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7254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仓山区文化体育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文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浦上大道以北、金洲南路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一楼,电子邮箱csqwtj@163.com,电话0591-83588795,传真0591-83837991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满足社会公众文体需求。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2017年,我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机制,继续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梳理和统计工作,并做好已发布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及时移交档案局的工作。2017年,我局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份,移交区档案局30份。 

  2.2017年,我局继续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模式,创立文体局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线下沟通平台提供最新文体资讯,活动报名等方便快捷的惠民服务。我局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预通知在微信上推送后,当日点击、回复率即可突破百位,往往不到一天时间,名额就已爆满2017年公益文化体育假期培训班的报名通知在微信上推动后,报名人数达近1500人。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根据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我局制定了《仓山区文化体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局属各部门、单位,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2017年,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及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我局已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区文化市场开展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公开了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按规定期限在双公示栏目中公示行政许可清单共44份。每季度公开对文化市场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重新核对办事指南并在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发布。 

  4.推进经济社会政策、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等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相关文化、体育、文化市场、文物等方面的政策,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做好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项目无收费,并在网站上公开 

  5.推进扶贫工作和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做好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和公开招录信息公开,扩大相关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6.推进决策、政策执行和落实、与决算公开 

  2017年我局积极做好决策公开的推进工作。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督查情况,公开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2016度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部门决算说明2017年仓山区文化体育局预算说明》。 

  7.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网站上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做好解读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8.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公开文件的审查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工作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认真做好本部门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和统计工作,并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和业务学习,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三)组织机构、人员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7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经费保障工作,以便于及时、有效地报送信息 

  (四)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制度》并组织文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相关制度、法规,并贯彻落实具体业务工作中。 

  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局充分利用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份,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2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文化市场管理、审批类信息4条,文物修复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福州市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对外政务公开栏、区档案馆、局微信公众号等,福州市仓山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到38169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171件。 

  (五)2017年,我局未发布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7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管理不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不能准确把握信息工作人员配备较为薄弱,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日益突,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管理培训指导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抓好《条例》、《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说明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4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4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2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