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文体局 时间:2019-01-11 16:4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亭头支路66号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一楼,电子邮箱csqwtj@163.com,电话0591-83588795,传真0591-83837991)。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满足社会公众需求。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我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机制,继续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梳理和统计工作,并做好已发布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及时移交档案局的工作。2018年,我局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份,移交区档案局56份。

  2.工作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文化体育”栏目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等情况,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根据《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我局制定了《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局属各部门、单位,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职能变化,调整完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8年,我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均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公开”栏目公开。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在我区文化、新闻出版、体育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重新修订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14项),明确了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今年已开展随机抽查19次,同时在“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了56家单位的抽查结果。按规定期限在双公示栏目中公示行政许可清单共81份。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及时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和2018年预算说明,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5.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建设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査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文化体育”栏目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等情况,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6.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我局积极稳妥做好公共文化体育领域舆情回应,引导社会预期。

  7.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我局积极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好办事窗口的有效整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8.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二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我局按照市、县通用办事指南梳理、规范和统一了行政审批事项,编制了办理事项目录,同时规范了行政审批结果公开工作,在作出决定7个工作日内分别在我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公示,并推送到信用福州网站。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制度》等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相关制度、法规,并贯彻落实具体业务工作中。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份,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5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9条,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文化市场管理、审批类信息19条,重大文体基础设施、文物修复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类信息1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对外政务公开栏、区档案馆、局微信公众号等,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到64155人。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216件。

  (五)2018年,我局未发布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8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 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还有提升空间;三是对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 年,我局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三是通过微信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四是组织专人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对各部门信息时效性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说明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

5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

5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