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文体局 时间:2020-01-10 17: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仓政办〔2019〕140号,以下简称《主要任务》)的要求,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亭洲路66号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一楼,电子邮箱csqwtj@163.com,电话0591-83588795,传真0591-8383799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及《办法》精神,严格按照《主要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服务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主要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2019年,我局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结合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实际,聚焦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积极稳妥做好公共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舆情回应,引导社会预期。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公开”栏目公开。2019年,我局通过12345网站回应社会关切288件,查阅率100%,均在要求时限内针对投诉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和及时办结反馈,实现零逾期。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我局稳步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利用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积极运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

  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我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核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6.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7.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我局大力推行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事项星级比例,将4、5星事项由原来的34项提升到56项,比例由56.7%提升到86.1%,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定期、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福州”网站公开。

  8.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文化体育”栏目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等情况,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

  9.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按照仓山区财政局相关要求,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决算说明》、《2019年度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部门预算说明》,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三公”经费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份,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份。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条,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文化市场管理、审批类信息1条,重大文体基础设施、文物修复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类信息3条。

  信息公开的形式: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本局对外政务公开栏、局微信公众号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19年,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9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的“三审三校”制度及保密审查相关工作制度,具体工作人员初审、科室主任复审、分管领导终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六)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实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专业人员专门负责的工作机制;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依法行政考核等考评工作,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切实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以全方位、多频次监督检查推进持续的作风转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组织人员参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0

2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2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 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配备较为薄弱,人员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做实常规动作,加强工作人员对专业技能知识的学习,加强部门科室间的信息互通和业务互促,着力提升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主动形成系统内部的学习督促机制。二是创新自选动作,在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科学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监督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局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信息公开的特点,推进文体活动信息的时效性、共享性和可开发性,让更多群众参与文体活动,让文体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积极助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