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卫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卫计局 时间:2016-01-05 10:5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有关规定,特编制仓山区卫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联系方式:0591-83472400。

  一、概述  

我区卫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了《仓山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仓政办[2015]241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成立区卫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一名同志专门负责。

(二)区卫计局党政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

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卫计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仓山区卫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等职能科室负责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三)认真落实区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

按照区政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等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对区卫计局印发的每件非涉密公文均向社会公开,对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及时通过仓山区卫计局网站向社会发布。
  (四)以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局充分利用政府主站和卫计局子站平台,按照区政府要求,开辟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仓山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时限,及时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示。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干部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进行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主要亮点和成效是: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坚持全面、深入、规范的原则认真编制公开目录。全面就是将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内容全部公开;深入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酝酿开始,直到颁布执行都要公开;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并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时限,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全面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干部群众有了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增进信任,有力地促进我区卫计事业的发展。

   (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仓山区卫计局按照福州市卫计委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区经卫计部门核准登记的信息均在网上向社会公示。群众可以登录“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网址为http://www.fzcangshan.gov.cn/),点击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模块中的“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即可查询到经过审批登记的卫计行政审批信息。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仓山区卫计局按照福州市卫计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工作。

  (七)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该局认真做好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6年预算安排,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该局及时公开2015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

  (八)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该局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仓山区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  

(九)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未涉及政务公开的工作经费投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行政许可事项、卫计动态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区政府网站设立的仓山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卫计局对外信息公开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未下发政策性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2015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办结

(三)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二是网站建设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6年,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不断深化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积极推进与辖区医疗机构发展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三是加强培训。本局将结合实际,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事项既能突出重点,又能及时、准确、全面。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继续充实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不断完善制度和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着力在狠抓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方便医务人员和居民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目的。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3

4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3

4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