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卫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09 11:2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的要求,编制仓山区卫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咨询福州市仓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地址:仓山区下渡街道美墩苑综合办公楼7层,联系电话:83472400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了《仓山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落实简政放权,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简政放权。二是行政审批结果公开,让公众了解许可情况、监督审批进程、评价放权效果。三是推行“双随机”监督管理模式,避免选择性执法。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公开行政处罚相对人信息,提高从业人员诚信意识。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转发《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并制定《2017年仓山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局主要领导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逐步提高,转变了工作理念。确保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应保密的政府信息坚决不发。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举报办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由谢能丰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惠良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参加区政府办、区数字办组织的业务培训,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全年无经费开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一年的浏览量达38222人次,较去年浏览量有大幅度增长,充分体现了我局的信息公开取得的成效。2017年,我局还开通了“福州市仓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有关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17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624条,其中2017年度为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04%;行政许可类信息79条,占82.2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占3.1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的信息公开主要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未开展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申请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截止到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无行政申诉和举报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考核和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公安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

2、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展公开内容,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水平。

3、加强人员、经费投入,对基层的配套工程给予有效规范和有力支持。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制定并规范对政府信息提供单位和个人的监督制约机制,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加强人员、经费投入。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6

  6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6

  6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