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房管局 时间:2016-02-06 10: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的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以及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电话、传真:0591-83442256,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十锦小区房管大楼,电子邮箱:csfgj2256@163.com。统计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依照《条例》做好信息工作。

首先,2015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5]116号文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办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并根据我局所属各部门年度工作情况,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434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1条(网上申请并通过邮箱网上答复),不予公开文件数419条。并及时在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房管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今年以来新增了社会关切的房屋征收决定书、房屋征收告知单、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和年度、每月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度情况报告以及房产交易办证指南、流程等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发布我局部门动态,对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区政府规定7个工作日内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2、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及经费投入情况: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班子调任后及时调整了房管局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办公室成员,由王代顺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叶栋副书记任副组长,房管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实施机构,房管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均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组成名单。目前尚未投入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信息公开建设。

3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我局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仓山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仓山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仓山区房管局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对信息公开流程有明确规定,由科室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科室负责人初审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长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本局网站专栏上予以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良性的工作机制。

    4、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房管局充分利用各大平面媒体等新载体,深入解读、宣传房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让市民了解所关注问题的动态信息,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每季度定期将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目录栏目上发布的信息,及时移交至仓山区档案馆。

5、健全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房管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通过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建立舆情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反馈负面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5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材料 。

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近年来,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科室分别指派专人推动该项工作,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2015年12月,共新增主动公开公文信息15件,按时公开率达100%,办理依申请公开11件,均在规定限期内依法做出答复。

(三)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横向对比,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制定仓山区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

3、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4、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发挥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依申请公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立足规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行为、完善程序,确保答复合法、准确、及时。

5、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征收与补偿这两个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托“福州仓山”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内容包括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以及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等信息。在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工作中,及时、主动发布对征收地块的告知书,补偿方案,征收决定等有关内容,并及时发面有关的法律法规。

(四)工作主要亮点及成效

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局通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5条,历年累计1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5年我局无发布政策性文件,无政策解读数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历年累计25件。是以网上提交形式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 “申请公开房产档案”等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答复。答复件属于“同意公开”的10件及“不同意公开”1件。因申请人要求公开“台屿片区旧改项目住宅房屋评价评估报告”的内容,该公开内容不属于其本人的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故不同意向其公开要申请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未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事项。历年累计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   名  

2015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3

2.网上申请数

5

2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二0一六年一月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