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房管局 时间:2019-01-17 10:0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http://www.fzcangshan.gov.cn),并于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备案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十锦小区房管大楼,邮编:350007,电话:0591-83442256,电子邮箱:(csfgj2256@163.com,传真:0591-83442256)。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根据《条例》、《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2018年全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04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8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9条(网上申请并通过邮箱网上答复),不予公开文件数1012条。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局针对民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公共租赁住房审核情况、棚改项目有关信息、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等。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对照《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任务下发至各科室,并按照省、市、区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规范文件的起草及发布。2018年新增核稿制度,确保政府信息规范准确,应公开的信息均按时、准确地于本局网站专栏公布。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我局按照上级部门“双随机”工作有关部署,制定“双随机”工作实施方案、更新检查清单、名录库等信息并在网上公布, 截至目前,已公开《关于印发<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等相关信息5条。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我局共发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决定书等信息116条。如:《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仓政征〔2018〕6 号)等。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共公布公租房审核结果十六个批次,360户,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11条,社会福利1条。如:《关于仓山区 2018 年 8月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度情况报告》(仓房安建办〔2018〕223号)等。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按规定时间内答复,并及时在网站公布答复内容。2018年共办理并公开人大、政协提案答复14条。

  5.招投标信息公开。根据市、区政府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相关部署,我局牵头负责仓山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作,2018年共发布工程招标公告16条,工程中标公告6条。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不断完善《仓山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仓山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仓山区房管局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不断推动对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志奇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纳入小组成员,并制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实施机构。遇人事变动的,及时调整工作小组成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截至目前,尚未有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公开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在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公开主要方式的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方式,真正让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了解办事方法和程序,做到“查得到、查得快、查得细”,使之成为部门与服务对象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8条,历年累计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如:《福州市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成立2018年“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的通知》(仓房[2018]245号);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征收与补偿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类信息1条:关于转发《2018年福州市房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仓房〔2018〕241号);人事任免类信息1条:《关于林其炳等3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仓房人〔2018〕1号);其他类信息1条:《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工作思路》(仓房〔2018〕534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信息主要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仓山区政府”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无发布政策性文件,无政策解读数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共发布社会关切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决定书等信息116条,如:《福州市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螺洲小镇旧村改造项目二期B项目集体土地征收房屋补偿方案的告知书》(仓房征〔2019〕6号)等;公布租赁保障家庭资格登记名单16批;共有产权房准购对象421户;公布全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度情况11条,如:《关于仓山区2018年3月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度情况报告》(仓房安建办〔2018〕58 号)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历年累计67件。主要为网上提交形式申请,申请数量居前的内容主要为“申请公开征收补偿方案”“申请公开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等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共受理1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件数19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19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起,历年累计0起;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起,历年累计0起;接受行政申诉0起,历年累计0起;接受举报数量0起,历年累计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困难和不足:

  一是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深化民生要点信息公开。因我局多项业务均为民生关注的重点,为此,我局将加大推进民生要点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各业务科室主动公开意识,切实做好物业、保障房、棚改及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定期组织业务交流,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积极探索发现信息公开新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详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2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2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9 

  6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 

  19 

        2.网上申请数 

   

  8 

  4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6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9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