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门镇 时间:2015-01-04 15: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的要求,由城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83536756,传真0591-83499436,邮箱cmzdzb003@qq.com 。

一、概述

2014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区政府办《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仓政办〔2014〕78号)文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镇政府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城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袁惠琴同志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谢传宏、纪委书记潘幸国同志为副组长,镇机关各主要部门干部担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依法公开《仓山区城门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仓山区城门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镇政府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镇开展工作。明确镇党政办系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镇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4年我镇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成立的“城门镇”政府门户网站一年的浏览达到27人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镇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自2013年1月1日起,我镇已公开政府信息47条,已全部移交仓山区档案馆。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镇利用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发布镇街动态,及时进行宣传。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镇按照区政府办统一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近年来,我镇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做好信息的梳理和发布,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2014年来,共新增主动公开公文信息14件,按时公开率达100%,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做出答复。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我镇预算公开,研究形成我镇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镇共公开了3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面,公开资金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公开征地信息、建设用地信息。

(2)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3)继续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镇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全镇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主动发布医疗卫生领域信息。

(2)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偿情况、失业保险发放情况等信息。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对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以及整顿、关闭安全工作严重不力的地方和企业,限期整改。

(2)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主动发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历年累计共1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信息2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4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信息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还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对申请的受理情况:2014年,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共64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和信函形式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4年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答复2件,其中,1件申请信息属于“同意公开”、1件申请信息属于“政府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受理的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不收费,我镇历年来受理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来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

1、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思想认识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有些领域的公开还有待加强。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二)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对有关人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继续完善制度,做好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按时交送、按时公布、定期报送和保密审查等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2015年1月10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6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6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6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5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