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前街道 时间:2016-01-13 11: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的要求,街道特编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并附相关指标统计数据。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如对本报告还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办公室(地址:仓山区聚和路3号欣隆盛4期G座二楼;邮编:350007;电子邮箱:1516044172@qq.com;联系电话:0591-63105258、63185872;传真:0591-62733979)。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仓前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的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我街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指示,扎实有效的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的建设工程,同时不断完善各类便民服务举措。在责任分工上,由党政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街道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科室负责提供相关信息资料。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

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工作要点部署及落实情况

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信息工作内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着重加强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四)公开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成立了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二是为做好信息工作,保障信息网站的规范化运行,街道投入一定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网站的正常运转;三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能力,由党政办负责每半年对信息报送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四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每季度定期对各部门的信息工作进行考评,提高信息工作的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5年街道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成立的“仓前街道”政府门户网站一年的浏览达到494人次,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浏览网站查阅我街道的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街道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数为3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6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11条,占30.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16.7%;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占50%;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2.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和街道、社区宣传栏进行公开,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公众可登陆“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仓山区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仓前街道”,查找、浏览所想获悉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街道信息公开简单明了,不存在需解读的情况,解读数量为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5年度我街道未收到申请公开办理的政府信息,历年来未收到申请公开办理的政府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街道无已答复、待答复及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我街道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等。

2015年,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历年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畏难情绪,浅尝辄止,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目录编制还不够科学,政府信息分类的科学性还有待提高。基层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街道将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3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3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