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仓前街道 时间:2021-01-07 15: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我街特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办公室(地址:仓山区麦园路52号1座3楼;邮编:350007;电子邮箱:1516044172@qq.com;联系电话:0591-63105258、63185872;传真:0591-63185826)。

  一、总体情况

  (一)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我街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及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实施报告、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加快推进我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制定方案,强化领导,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研究制定《仓前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仓前街道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召集全系统干部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从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情况来看,我街已经形成了各级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的良性局面;二是落实载体,强化重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我街及时公开做好促进就业创业供求、教育领域、医疗领域、计划生育政策等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街热点,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方面政府信息,特别是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一二期、塔亭片、零星旧改等征迁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科学运作,深入解读,营造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我街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及各项重要部署,遵照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时公开。利用领导下企业检查指导的时机,广泛向企业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方便企业办事;四是注重监督,严加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取得良好效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完善《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二)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方面

  今年我街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政务公开制度化。2020年我街共主动公开信息1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10条等,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642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

  2020年我街未有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3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我街成立了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干、干得好。

  4.平台建设方面

  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本机关的党政综合办公室组成,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街道政府的财政管理。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为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5.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我街进一步完善了《仓前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仓前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规定,逐步建立了细化、完善、可操作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合理利用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确保我街绩效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1.落实责任机制。研究制定《仓前街道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名单》(仓前政〔2020〕216号)及《仓前街道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仓前政〔2020〕215号),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加强对我街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街道党政办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推进政务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经业务培训合格上岗,负责具体的公开工作,同时,街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突出公开重点。把群众最关切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扶贫工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3.畅通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常态公开政府信息,在街道机关大楼设立公栏主动公开信息,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社区便民代办点全面公开办事程序,以不同渠道全方位推进信息公开。

  4.强化工作督查。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电话等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得力的启动问责,限期整改,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6

8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25

2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6

143793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机构和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改进情况: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统一部署,力争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四化”目标。二是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公开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政府会议开放、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务公开监督员、惠民政策“明白卡”、考核评议等制度规范,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