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01-0300-2022-0002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仓山镇
  • 成文日期: 2022-09-16
  • 标    题: 关于印发《仓山镇道路交通迎党的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仓仓政〔2022〕168号
  • 发布日期: 2022-09-23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仓山镇道路交通迎党的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仓仓政〔2022〕168号
来源:仓山区仓山镇 时间:2022-09-23 17:26

各村居、道安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根据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镇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际,制定了《仓山镇道路交通迎党的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镇道安办将不定期组织督导,对于发现的责任不落实、行动推动不力、安全监管流于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将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直至挂牌督办。 

 

 

   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09月16日 

   

   

  

仓山道路交通迎党的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入夏以来,气候炎热,加之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性不安全因素逐渐增多,容易引发各类交通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全镇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镇部署开展道路交通迎党的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工作(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聚焦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现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推动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我镇的具体措施,通过深入剖析交通运输领域特点,找准症结问题所在,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确保全镇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解决我镇交通领域安全隐患问题,切实提升我镇道安办开展道安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道安督促指导、组织协调作用,推动纳入“为民办实事”隐患路段、通往寺庙道路、农村临水路段等“三类道路”隐患治理;深入推进酒醉驾、货车、殡葬服务车辆、农村“两违”、两轮车安全等五项综合治理;结合夏季交通特点,从严查处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力争实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涉酒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8月下旬)。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方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9月起至10月中旬)。根据“百日攻坚”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1、新建道路;2、农村“两违”综合治理;3、推广重中型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右侧盲区预警系统;4、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道路隐患及通寺道路隐患。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根据整治阶段的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结合推进道安日常工作的同时,综合运用通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方法,落实常态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强化问题整改,巩固深化整治效果。 

  四、工作措施 

  )扎实开展隐患路段摸排工作。要持续开展滚动摸排,加强辖区内道路,易发事故路段的日常巡查频次,按照一段一方案、一处一措施的要求,根据路段位置、隐患内容、整改建议整理造册,建立台账,动态跟进安全隐患治理进度,避免因摸排整治不到位导致交通事故发生。配合相关部门提速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消除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各单位应按计划开展2023年隐患路段和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隐患路段道路及通寺道路隐患排查,按要求填制表格和时间节点上报镇道安办。 

)加快推进隐患整治项目建设。推进我镇2022年度2处隐患路段整治项目,落实好责任、经费、工期等情况,着力解决好整治中存在的难点、节点问题,确保整治取得实效,9月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并竣工验收 

  )推广重中型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右侧盲区预警系统。从源头上减少重中型货车右侧盲区、疲劳驾驶、违规驾驶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用,推进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右侧盲区预警系统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创新推进“一案三查”工作法。综合运用“一案三查”方式推动营运车辆亡人交通事故发生原因追查全覆盖,强化各相关单位部门协同共治、严肃溯源追责,对涉及亡人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三查:一查道安办是否履职尽责、二查涉事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查道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实现从路面查控向源头追责、从单一性向全覆盖转变,不断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广泛发动媒体宣传引导。要加强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媒体宣传和舆论监督的组织协调,要加大力度做好交通安全领域“百日攻坚”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两违”“酒醉驾”行为危害性,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助力全镇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加大农村“两违” “酒醉驾”源头管控力度。各村要将农村“两违”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镇道安办,加强基础数据收集,强化分析研判,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学校学生上下学、用工企业、红白喜事、外出务工等聚集活动、集中出行有关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农村严禁“两违”“酒醉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并按照“谁组织、谁负责”原则,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要组织有关部门加强辖区重点企业走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教育提示员工严禁乘坐“两违”车辆,鼓励建立与交通违法挂钩的员工薪酬奖惩制度,推动重点企业在厂区进出口设置“企业交通劝导站”,及时劝导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显见性交通违法行为。要宣传“两违”“酒醉驾”有奖举报制度,营造全民监督氛围。辖区交警要深入农村地区的国省道、农村公路开展流动执法,严管严查违法超员、违法载人、酒醉驾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建立“两违”“酒醉驾”工作治理有效机制,加强对辖区内视频巡查、执法办案发现的“两违”“酒醉驾”违法、伤亡交通事故进行逐一溯源分析,加强对涉及非法学生接送的“两违”案件通报学生所属学校;对涉及乡镇村民的“两违”“酒醉驾”案件进行治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定期研判会商,解决行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明确重点任务,建立督办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百日攻坚”是做好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稳定夏秋季交通安全形势、维护道路安全畅通的有力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迅速掀起“百日攻坚”行动高潮,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要督促指导,用好通报、约谈、督办等措施,督促推动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居)及部门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形成共治合力。 

)坚持边查边改。对排查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查立改,未能及时整改的要建立挂账销号整改制度,建立台账,列明整改措施、时限、单位,压实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