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8 00:00 | 来源:仓山镇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1188)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仓山镇人民政府于2012215日前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0591-83437300 

  一、概述 

  2011年,仓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仓山镇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着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严格按照《条例》、《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主动公布政府信息,,其中公文信息公开,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三种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通过适当的途径发布。二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国家保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法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三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 

  (二)加强信息平台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仓山镇以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内容涉及机构设置、主要只能、办事程序、工作计划、总结、为民办实事、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民政、扶贫、救灾救助、科教文体卫生等方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及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有关材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为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我镇以政务信息公开栏为基础,并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我镇专门增设了电脑及网络光纤,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为切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特制订《关于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报送工作要点与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全文电子化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共5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类信息共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共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共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共22条,其他共3条。目前共发布85条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还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二)受理办理情况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1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镇均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镇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具体,受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时尚欠规范,部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宣传还不够到位,使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继续转变观念,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理顺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加强人员培训。三是继续抓好平台建设,使广大群众能真正参与进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 

  (三)附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 

85 

其中:1、网站公开 

 

39 

8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