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镇 时间:2013-02-06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2〕247号)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仓山镇人民政府于2012年2月8日前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0591-83437300。

一、    概述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条例》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并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建设优势,统筹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成果日趋明显。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一年来,我镇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镇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按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检查落实。

  (二)建章立制,强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根据《条例》规定及本单位实际,确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制定执行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适时修改补充完善。同时参照执行区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载体,精心打造服务型政府

  为使公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镇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规范信息发布、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法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把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发布信息。

  二是充分利用电子设施创新公开形式。在镇机关门厅及楼前安装LED显示屏,对全镇党务、政务相关工作以及镇域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面向公众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创新服务群众举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我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共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共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共21条。目前共发布116条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还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二)受理办理情况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2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镇均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镇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

  (三)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1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1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仓山区仓山镇党政办公室

  二○一三年一月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