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镇 时间:2017-02-08 17:5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6220号文)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仓山镇人民政府于201728日前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0591-83411642,邮箱:csqcsz@163.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19号。                     

  一、概述 

  2016年仓山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仓山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委副书记徐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仓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好要点工作,拓宽渠道建设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①、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已着重加大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②、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我镇对于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我镇网站上公布。 

  ③、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已逐步做到公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①、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我镇积极配合区发改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②、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我镇将继续配合区财政局做好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①、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我镇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细化“三公”经费公开内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②、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我镇暂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相关信息。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做好公告张贴公示等工作。 

  ②、征地信息公开。我镇将配合区国土局继续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 

  ③、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我镇配合相关征收部门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并突出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①、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做好相关重点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和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6、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①、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我镇每季度均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等信息。 

  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镇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③、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我镇配合区教育局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 

  ④、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配合区卫计局做好医疗、卫生、计生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 

  7、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①、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我镇重点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 

  8、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我镇将加大镇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力度。 

  、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我镇将配合区环保局,进一步推进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工作。 

  、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我镇将配合区环保局做好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对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一并公开。截止11月份未接到相关投诉件。 

  、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我镇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如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9、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我镇通过镇政府网站大力宣传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我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我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工作。 

  10、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我镇将配合区民政局做好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 

  、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我镇开展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自查自检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完善和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1、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今年以来,我镇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热点及社会关切的问题,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准确答复群众投诉和咨询,通过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拉近了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2、及时、准确解读重大文件法规。对重大政策文件作出解读,是行政机关正面、主动阐释政策出台背景、依据、具体管理思路等的重要手段,有助于人民群众全面、准确地理解相关决策的内涵,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我镇今年以来共在网站上公开解读了(以转载形式)3项国家级、省市级政策,方便群众深刻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以及实际运行方式。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镇今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工作经费投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镇在仓山区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共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共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共3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还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今年我镇没有发布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对本级发布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镇2016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为0元,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较少,以及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还有待丰富; 

  三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较为单一,渠道较窄。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更多渠道、更多形式开展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公开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要说明的的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2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2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