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仓山镇 时间:2019-01-17 09:0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文)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仓山镇人民政府于2019120日前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仓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3411642,传真:0591-83437300,邮箱:csqcsz@163.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19号。                     

  一、概述 

  2018年仓山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在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报送至区档案馆。根据区政府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的规划设置,我镇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已着重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要公开的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镇将继续配合区委编办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镇继续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委编办,做好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镇积极配合区财政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制定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办法。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积极配合区发改局,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继续配合区发改局,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5)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做好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信息可搜索、可核查、可利用。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镇继续履行好“第一解读人”的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已着重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三同步”工作要求。 

  4)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我镇继续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5)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镇继续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我镇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领社会预期。 

  3)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我镇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 

  5.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继续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已着重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7.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我镇继续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有关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仓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庭同志任组长的仓山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委委员黄玲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今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工作经费投入。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在仓山区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共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共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共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同时,还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今年我镇没有发布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对本级发布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党委书记陈勇同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开展1次在线访谈活动,对群众关切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我镇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镇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土地批文、及拆迁补偿安置信息。 

  (二)对依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已答复一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答复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一件。 

  (三)对依申请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8年我镇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历年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 

  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较少,以及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要说明的的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5 

3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5 

3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