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对湖街道办事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1 00:00 | 来源:对湖街道

   仓对办20108号 

    根据仓政办2008216号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对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马厂街15号;邮编:350007;电话: 0591-83135512;传真:0591-83135511。 

    一、概述 

    2009年,对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仓山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确保我街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街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我街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对湖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本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领导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要求组织成立了对湖街道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同时调整、完善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审议小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监督小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保密审查小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根据《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编制了《对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我街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发布审核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并坚决贯彻执行,促进各部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9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应区政府的要求,街道认真组织本单位公务员开展学习和考试;应参加学习和考试人数12人,实际参加12人。并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街道办事处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    11条,占22%;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1条,占2%;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条,占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25条,占5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信息1条,占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条,占20%。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按照区公开办的要求,我街已于2009年5月1日前完成了对2007年至2009年5月前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 

    我街目前已完成对2003年--2006年文件的梳理工作,现正对这些文件进行公开。 

    (四)公开形式 

    我街主要是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方便。 

    登陆“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仓山区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对湖街道”,查找、浏览所想获悉的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我街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累计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事项。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附表 

  附表: 

  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动态信息数 

 

49 

  其中:1、网站公开 

 

49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书 

 

0 

  3、电子邮件申请书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