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对湖街道 时间:2015-01-19 16:5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仓政办[2014]78号)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街道将于2015年2月8日前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仓山”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对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马厂街15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8251761;传真:0591-88252105)。

一、概述

我街道认真按照《条例》(国务院492号令)要求,严格贯彻执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仓政办[2014]78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的特点。因人员变动,我街道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重新调整,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韩宁同志为组长,以纪工委书记陈颖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2014年我街道在业务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完善性、政府信息规范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街道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指令、狠抓工作落实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推进了建设系统依法行政,便民服务的各种举措不断完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街道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水平。由党政办具体负责街道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在区公开办正确指导下,积极与各有关办公室衔接,认真做好本街道公开信息的上传工作。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我街道认真落实《福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福州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榕财采〔2010〕20号)精神,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福州市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相关采购信息均在福州市采购网向社会公示。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等信息公开: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特别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六、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2014年,街道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七、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八、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三公开”。一是网站公开。通过仓山区政府网、对湖街道网站等网站公开对湖街道主要职能、职责、内设机构、政务公告及工作动态等,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使得对湖街道的政务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二是大厅公开。通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公开便民指南;利用街道走廊公开内部公示公开的项目,主要涉及考核奖惩、办公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关心干部职工和其它重要事项等信息;设置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最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办理业务通知、教育、医疗、社保等相关信息,增强机关政务工作透明度。三是宣传栏公开。对于政策处理、重大活动及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充分利用宣传栏、村(居)宣传栏,及时准确向公众公开,便于群众了解情况,开展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办事处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1条,占17%;无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条,占2%;工作动态1条,占2%;规划计划2条,占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46条,占7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信息2条,占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占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主要是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方便。

登陆“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仓山区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对湖街道”,查找、浏览所想获悉的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历年及2014年度我街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街无已答复、待答复及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我街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辞退函,由于涉及个人原因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时性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街道将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经办、审核、监督等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进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为仓山区的政府信息后台网站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暂无另外的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暂无另外的说明)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5

2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5

2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