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对湖街道 时间:2017-01-10 14:4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街道将于2017110日前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向社会公布公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联系:仓山区对湖街道办公室(地址:仓山区马厂街15号,联系电话:0591-88251761 

  一、概述 

  我街道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召开政府信息工作部署会,由各部门负责提供公开信息资料,指定党政办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2016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5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有较大提升,各部门的最新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报送党政办,由党政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传政府门户网站,切实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特别是在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应急管理类信息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真正把群众关心的最有需求的信息作为工作重点。 

  (三)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对湖街道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对湖街道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仓对办[2016]79号,对密级信息的公开做明确规定,加大对各部门权责清单、财政资金信息、民生公共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一年来,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成立对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党政办牵头,各信息公开对口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对信息工作进行及时更新。为做好信息工作,保障信息网站的规范化运行,街道投入一定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网站的正常运转。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每季度定期对各部门的信息工作进行考评,提高信息工作的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 

  )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对湖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年的浏览940人次,较去年浏览量增长了90.28%,充分肯定了我街道的信息公开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7条,其中机构设置1条,占1.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3.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1条,占92.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占2.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街主要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对湖街道微信公众平台、街道政务公开栏及社区居务公开栏及时向辖区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动态。公众可登陆“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中“对湖街道”,查找、浏览所想获悉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我街道信息公开简单明了,不存在需解读的情况,解读数量为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街道通过“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平台,及时了解群众关切。2016年来,共在该平台受理市民的咨询、投诉、建议、举报等共655件,均在限期内及时回应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度我街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政府信息,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我街无已答复、待答复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6年我街“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来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来街道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来源局限于从街道各部门掌握动态,涉及面不够宽、广;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非在编人员,专业性不够强,业务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延伸至社区,及时收集社区工作动态,与各部门工作相结合推进;二是组织专人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对各部门信息时效性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7

4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7

4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