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对湖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对湖街道 时间:2019-01-02 17:21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的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方面组成,统计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该报告将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向社会公布,同时可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查阅。公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咨询:仓山区对湖街道办公室(地址:仓山区马厂街15号,联系电话0591-88251761)。 

   一、概述 

    根据街道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街道各部门工作动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对外公开,保证信息公开的有效性。2018年,我街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93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今年来,街道各部门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严格文件内容审核把关,避免公开信息存在表达不严谨、语言不规范等问题。对群众关心的扶贫、医疗、教育、抢险救灾、计生等方面的工作还通过街道及社区日常工作动态简报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研究印发了《对湖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仓对办〔2018〕91号)、《对湖街道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仓对办〔2018〕92号)、对湖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仓对办201893号),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加大民生事业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低保户、临时救助对象、特困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工作公开力度,加强台账登记管理,完善公示制度。加大对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的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公租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慰问帮扶、社区文化活动等群众最关心的工作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街道及社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2、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公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意见建议的提案办理,积极跟进落实办理情况,并及时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的满意度。

     3、完善街道政务公开。每季度定期将街道财政所、经济办、卫计办、安办、综治办等部门季度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街道对外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及时公布街道财政执行情况、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计生审批情况、公共服务开展情况、近期重大活动等,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每季度定期将街道职工干部考勤、评先评优及考核、大宗物品采购、公务车辆费、办公通讯费、接待费、差旅费等各项开支情况在街道对内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做到街道情况公开透明。

     4、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报纸、网络收集相关舆情信息,对涉及街道辖区的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此外,积极做好群众关心的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成立对湖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由党政办设专人负责。为保障政府信息定期公开,街道每年投入一定工作经费用于制作每季度政务信息公开宣传版面,及时发布工作动态。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依托“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湖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年的浏览量达150508人次,较去年浏览量增长了176%,充分肯定了我街道的信息公开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6条,其中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3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7.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条,占5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街道主要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湖街道微信公众平台、街道政务公开栏及社区居务公开栏及时向辖区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动态。公众可登陆“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中“对湖街道”,查找、浏览所想获悉的信息;或可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查询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目前未发现群众提出需我街道进行政策解读的情况,解读数量为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街道通过“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平台,全年受理市民的咨询、投诉、建议、举报等共890件,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处理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通过福建省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管理系统进行答复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政府信息,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不存在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我街道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来街道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个别公开目录信息源有限,街道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存在差距,提供材料不及时,有时仅能以简报形式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拓展信息渠道,督促街道各部门及时将公开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业务培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5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5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