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07-0300-2021-0001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东升街道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标    题: 东升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 发文字号: 东升委〔2021〕96号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有 效 性: 有效
东升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东升委〔2021〕96号
来源:{{el}} 时间:2021-12-31 14:59
 2021年,东升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主动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2021年工作总结

  )基层党建成效显著

  辖区23个小区,共成立14个小区党组织,单独组建9个党组织,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小区党组织挂牌亮出阵地。柏联花园党支部成功推动小区立面改造,柏联花园党支部以“党员服务居民”带动“居民服务居民”,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努力协商,于今年1月成功完成了新年第一件实事——小区外立面改造项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真正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民主议事的无物业小区自治道路。党支部每月定时组织居民代表对小区治理工作进行探讨,成功帮助小区治理工作添砖加瓦。全市率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10月8日,街道4个社区于全市率先成功完成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两委”30人,实现“两升一降”,其中社区“两委”大专以上学历要求占比超过95%,远高于工作要求,取得换届速度最快、学历结构历史最优的好成绩。成功打造“东升近邻党建联盟”,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举办“扬红色风华 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牵头成立东升近邻党建联盟,部分社区党组织与区农业农村局、中国移动仓山区营销中心、福建橘园文化创意园、梅沙金域华府幼儿园4家单位共建,变个别单位的“小共建”为大联盟的“大共建”,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相关信息在《福州日报》刊载。

  (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21年,财政总收入1-11月完成4507万元,比增54.8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729万元, 比增64.7%限上批发:1-12月完成39481.2万元,同比增长97.2%,位居全区前茅。限上零售:1-12月完成16564.2万元,同比增长37.2%,位居全区前茅。限上社零:1-12月完成22959.5万元,超额完成区里下达任务。规上服务业:1-11月完成26142万元,比增76.1%,超额完成区里下达任务。固定投资全年完成21196万元,建筑业全年完成1-12月完成38718万元,均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一抓一促”开工项目任务完成11个;竣工项目任务完成6个。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发挥红砖楼航天长峰两用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基地优势孵化下游企业,实现招商上下游企业30余家,招商规模达到25亿左右;引进福建幸福满仓数易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东方华运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福建莱志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18家,总投资额46.7亿元,培育壮大第三产业,2021年第三产业新增率达80.6%,综合排名位居前列。打破辖区经济旧格局,以白湖亭万达商圈建设为契机,打破辖区以住宅为主,没有商业楼宇的旧格局,广场于12月23日盛大开业,共引导142家商户落地,成功建立东升万达商圈新格局,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三)街居环境持续提升

  宜居环境持续优化,完成40处垃圾亭提升改造工作,3处极品垃圾分类屋投入使用,优化25个小区垃圾屋亭垃圾分类视频接入。常态化开展整治流动摊点1500余个,暂扣各种经营工具430余件,处理各类违反门前三包规定700余起,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300余起,处理各类违规广告900余件,处罚违规行为188起,罚款25330元。“四害”消杀工作完成投放药品401公斤、烟熏片3400包、清理孳生地 1950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出动执法人员1815人次,劝导商家200起,物业91起,群众203起,对违反垃圾分类处罚个人和单位120起,处罚金额为31200元。完成拆除“两违”面积24605平方米,完成率达123%,超额完成全年20000平方米的工作任务。开展每月河长巡河,完善河道巡护联动机制,全力做好内河整治施工的保障工作。顺利完成20个公共停车位建设任务,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积极开展全国、全省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其中东辉社区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入户调查任务。征迁出让进一步提速,今年先后启动东升旧厂房征迁、医疗化宿舍零星旧改和三威地块征迁等3个项目,东升旧厂房征迁项目已全面完成征迁交地工作,医疗化宿舍零星旧改项目基本完成征迁交地工作,三威地块征迁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形成了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

  (四)民生福祉不断优化

  民生服务精准到位,严格按规范程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于10月8日圆满完成4个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动态跟踪复评辖区低保户55户69人。今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60人,完成企业退休人员接纳管理2413人。建成东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推行失独家庭老人生活照料、家庭医生签约、经济扶助一体化服务,与青鸟三盛企业合作,线上服务社区居家养老315人,线下服务46人次全面落实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做到街道疫情零感染,累计完成第一剂22788针剂次,第二针剂22330针剂次,第三针剂7186针剂次, 60岁以上第一针剂1554针剂次。安全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开展辖区内安全生产大部署、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开展居民楼、店面、工业小区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102处。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材料6000余份,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9场,开展应急演练7场,开展生产培训6场,确保辖区范围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年全街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公共文化更加丰富。成功将东升志愿服务好品牌走出去,举办党史宣讲活动15场,读书会活动7场。打造“一区一品”社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社区、窗口为重点,建立“1+3+N”街道-社区-共建单位-群众志愿者联盟,现已成功打造东南社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东辉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东兴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实现全覆盖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其中,东兴社区被评为“省级志愿服务社区”示范点。持续开展适合本街道居民的文体活动,完成东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保障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周20小时,街道综合文化站每周42小时的开放时间,科学整合辖区第三方资源,将文化活动普及到各个年龄层次的群众中去高质量完成征兵、整组、国防动员及新时代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纳入退役军人服务站本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宣传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今年输送兵员2人100%完成征兵任务,基干民兵整组30人,累计采集上报退役军人信息190人,为新通过审核的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挂牌率达到100%。

  (五)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落实每月十五日大接访制度,开门接访116批次和136人次,进门约访3批次3人次,登门走访4批次4人次,上门回访1批次1人次。领导共接待群众来信来邮来访134批次150人次,其中受理初信初访53件,开具信访事项受理情况告知单134件和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118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参评率三项均达到100%,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6.7%。今年无涉法涉诉信访件。化解重复访案件3件、信访积案1件以及已拆未签个案1件,圆满地完成区信访局下达的工作任务目标。建立多元调解体系,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共排查并调处成功矛盾纠纷39起,实现调处率100%,成功率100%。受理12345平台各类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诉求1255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99.52%。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每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全街道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推进、再督促,对辖区3个社区全方位、无盲点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三霸六黑”专项摸排治理工作,打击赌博案件7起,查处卖淫涉黄案件1起。依托司法所开展司法工作,解答法律咨询600多人次。稳妥推进帮教工作,刑满释放人员28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3人,均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未出现重新违法犯罪现象。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多心合”建设,完善街道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访维稳中心、矛盾调处中心等部门合署办公。建立东升街道信访评理室1个,设立社区级信访评理室4个,覆盖率100%,聘请全街道60名以社区骨干、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离退休干部、老协会成员评理员,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共接待群众16人次,解决评理案件16件。

  二、2022年工作思路

  针对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我街道将加强研判,统筹好当前工作任务,有重点地逐一展开攻克。

  (一)聚焦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促新成效。

  一是精准招商,定向发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对在谈的项目,强化跟踪对接,摸清投资需求,确保早日签约落地。二是做大做强,打造现代商圈经济。持续推动白湖亭万达商圈提档升级,完善商圈布局,辐射带动周边商业发展。三是全面提速,加快项目建设。提前谋划东升旧厂房、三威地块迁旧改后续的规划项目建设,争取为街道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聚焦基层党建,纵深推进促严治党。

  一是建强基层组织,创新“123”近邻党建工作体系,用好“东升近邻党建联盟”平台载体,与共建单位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对东韵社区进行全面提升,全面把东韵社区打造成为精品社区,力争成为辖区内新的环南台滨江党建示范带的示范点,同时与区属重点企业仓山区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近邻党建共建,以巩固东升基层党建成效,做出东升的特色党建基地。二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抓好班子、干部队伍、社区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领悟力,同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形式多样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大纪检办信查案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全面压紧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民生服务,健全补齐增新福祉。

  一是科学精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严防疫情反弹。二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建好、管好、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家园”模式,推广“党建+养老”,科学筹建东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完善已有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及可持续发展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服务。三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进度,着力统筹再提升改造辖区老旧小区,同时争取尽快启动引进的社会资源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开展的停车场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联合共建项目,完善辖区老旧小区停车长效机制。

  (四)聚焦基层治理,创新综合治理促稳定。

  一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推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社区近邻服务”先行示范点的创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我街道社区综合治理上新台阶。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抓实抓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多合一”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三是深化平安东升建设,搭建“三位一体”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联合构筑信访维稳“三道防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