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东升街道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 | 来源:东升街道
东升办〔2008〕48号
 
福州市仓山区东升街道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仓山区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升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东园一路27号;邮编:350007;电话:83139567;传真:88037618;电子邮箱:1024348184@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本街道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基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建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的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确定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工作由街道党政办承担,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健全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本部门公开信息的上报工作。
(二)完善《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目录、指南征求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了《仓山区东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及《仓山区东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根据区政府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街道制定了《东升街道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有关的工作、人员安排、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时间等进行了详细部署,以确保信息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开展。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在中心组学习时间予以全文学习,并组织机关全体在编人员,通过指定的网站进行培训和考试,夯实《条例》学习的成果。利用例会、班子会议等会议形式,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信息的梳理填报等进行了全面学习。通过报刊、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媒介,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8年,我街道本级共主动公开2003-2008年度信息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08年街道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如下:机构职能类63条,占总数67.7 %;应急管理类10条,占总数是10.8%;工作动态类8条,占总数8.6%;规划计划类8条,占总数8.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1条,占总数1.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2条,占总数2.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1条,占总数1.1%。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根据《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2003年至2006年政府信息梳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我街道从十月初开始整理有关内容,截止目前已按要求公布各类信息55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街道公开信息的渠道,主要是依托仓山区政府网站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08年12月31日24时止,我街道未收到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街道截止2008年12月31日24时止,未收到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所以无该项目的费用产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未产生该项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近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准确界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存在不足,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
(一)对公开内容的界定方面。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增强与先进单位的横向交流。
(二)及时公开方面。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强化“谁制作,谁负责”的意识,从源头上把握信息公开的时间性;二是制定考评机制对各部门以及具体负责信息发布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量化评比。确保该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要求的时间,准确予以公布。
(三)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结合街道实际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方案;二是将有关机制的健全和落实列入年初目标,并在年终予以考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初始阶段,能否不定期地召开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会议,在领导重视上进行加强;针对人员变动情况,能否由上级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举办一些培训班,对新进人员进行培训,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地衔接。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
其中:1、网站公开
23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仓山区东升街道办事处
                                                                                   2009年1月9日
主送:仓山区政府
抄送:仓山区档案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