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东升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升街道 时间:2016-01-25 11: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仓山区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升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东园二路东盛花园18栋;邮编:350007;电话:88368567;传真:88368571;电子邮箱:dsjdbsc@yeah.net

一、概述

2015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2014年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一是建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钟兴平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惠岚为副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的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确定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工作由街道党政办承担,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健全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本部门公开信息的上报工作。

(三)经费落实情况。我街道结合实际,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

(四)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2015我街道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成立的“东升街道”政府门户网站一年的浏览达到146,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六)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目前,《一孩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花名册长期公开在对外公开栏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街道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进一步公开街道机关资金的安排、进一步主动公开我街道财政收支、社区工作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街道均定期、自觉公开关系民生的重要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街道通过公开栏对街道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社会救助和教育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告栏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以便广大公众查阅进展情况。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

(3)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公开栏上公开劳动就业情况,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街道将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配合食药监部门开展日常检查巡查、监督执法等工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宣传。

 8、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一孩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低保户、公租房申请等服务流程,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街道2015年在街道公开栏公开了“慈善一日捐”等慈善信息,推动社会组织服务于民众。

(七)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5年,东升街道办事处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为真实反应东升街道的发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规范安全的要求,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安全,使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做到了规范安全和更新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街道本级主动公开信息1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计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街道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如下: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总数9.1%;机构职能类4条,占总数36.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6条,占总数54.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街道公开信息的渠道,主要是依托仓山区政府网站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街道发挥政府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解读内容。截止2015年12月31日24时止,我街道未发表政策解读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24时止,我街道未收到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街道截止2015年12月31日24时止,未收到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所以无该项目的费用产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未产生该项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准确界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存在不足,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

  (一)对公开内容的界定方面。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多向区政府信息科、先进单位学习。

  (二)及时公开方面。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强化“谁制作,谁负责”的意识,从源头上把握信息公开的时间性;二是制定考评机制对各部门以及具体负责信息发布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量化评比。确保该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要求的时间,准确予以公布。

  (三)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结合街道实际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方案;二是将有关机制的健全和落实列入年初目标,并在年终予以考评。

  (四)网页维护方面。加强与先进单位及区政府信息科、数字办的交流,确保网页的维护更新及上传文件的质量符合上级信息公开的需要。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希望上级主管信息工作的部门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就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召开专门的培训班进行培训。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