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东升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东升街道 时间:2019-01-03 17:2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的要求,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东升街道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升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东园二路东盛花园18栋;邮编:350007;电话:88368568;传真:88368571;电子邮箱: 1024348184 @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我街道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服务建设发展大局为中心,以服务社会信息需求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办法》抓好工作落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指示,扎实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二是长期公开总结计划以及突发事件预案等项目;三是及时公开财政、计生、社会事业等信息,1季度公开1次,1次公开3个月;四是对内及时公开涉及通讯、差旅、接待、车辆使用、考勤、采购以及评先评优等8种表格,1季度公开1次,1次公开3个月;五是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审查把关、及时移交,纸质版和PDF版报送档案馆,报送档案馆数量与政务网上发布数量一致、内容一致;六是依托“福州仓山”门户网站,适时发布街道及社区动态类信息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政务公开机制

  (1)细化工作任务。根据仓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东升街道关于印发福州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升街道关于印发福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升街道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三份街道工作方案,确保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2)强化审查机制。根据《东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东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及时整改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信息。

  (3)狠抓监督机制。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做到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人大检查相结合,提高监督效能性,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做实做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区直部门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条件和申请材料等信息,在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上公示并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2)回应社会关心问题。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3)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街道政府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公开组织机构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等。通过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民政、计生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对内政务公开栏,公开“三公”经费、大宗商品采购等信息,确保街道工作公开透明。

  3.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领域工作

  (1)深化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具体项目,深化财政预算执行信息公开。通过“福州仓山”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东升街道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3)推进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东升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4)推进公共资源利用率。在便民服务平台公示公租房申请信息,及时受理街道本级审批事项,通过房管局平台公开公示审批程序,让群众在家就能知道审批结果。

  4.积极对接,提升服务工作实效

  (1)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变更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并在街道和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公开,便民服务平台积极公开办事清单,最大化便利群众办理。

  (2)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挥“12345”便民服务等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公开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阅。

  (3)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街道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公开内容的收集、初审、登记等;积极完善公开工作内容,配齐电脑等办公设备,健全智网、OA等数字平台,积极有效的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定期进行回头看,对各部门公开信息情况进行督查。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成立东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党政办牵头,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由部门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各信息公开对口部门负责作为责任人,党政办汇总对信息工作进行及时更新。为做好信息工作,保障信息网站的规范化运行,街道投入一定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网站的正常运转。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每季度定期对各部门的信息工作进行考评,提高信息工作的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街道依托“福州仓山”门户网站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信息,一年的浏览达到103901人次,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街道本级主动公开信息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计2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街道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如下: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总数7.15%;机构职能类1条,占总数7.15%;规划计划类3条,占总数21.43%;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事项3条,占总数21.43%;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总数14.28%;人事任免类2条,占总数14.28%;其它类2条,占总数14.2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街道公开信息的渠道,依托仓山区政府网站信息上“东升街道”开设政府信息的公开专栏,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同时,通过街道对外、对内公开宣传进行政务公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街道未发表政策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12345平台及时了解社会关切,2018年来,在该平台受理市民的咨询、投诉及建议等共654件,均在限期内及时回应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街道未收到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历年无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1.业务不够熟悉。受财力、编制限制,街道经办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不够熟悉,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掌握不透,对哪些事务应予公开把握不准。

  2.信息来源渠道单一。目前街道公开工作内容主要为公开发布的文件,内容与涉及方面相对较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建设、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主动性,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接受群众监督;街道将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及时收集社区及部门的工作动态,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建议区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培训,弥补街道人员业务不足的缺陷。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2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2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