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盖山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2 00:00 | 来源:盖山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1〕188号)的要求,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盖山镇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gszdzb@126.com,电话0591-83442850,传真0591-83434951。

  一、概述

  201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镇党政办充分发挥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落实责任,积极推动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镇于2011年6月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现任盖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东平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石贤颜同志、党委宣传统战委员陈菲同志、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陈文同志担任副组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强调,提出了稳定人员队伍、责任落实到人的要求,确保工作能落到实处,真正让群众受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部门密切配合,责任落到实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二)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镇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

  (三)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公开依法行政类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等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1主要是对调整后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充实完善。据统计,2011“福州仓山”门户网站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898人次。二是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继续提升政府公示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五)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情况

  我镇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坚持拟稿人、分管领导、签发领导等多级审签制度,有效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专栏建设方面,积极采纳群众中肯意见,指导群众有效查阅政府信息并处理申诉,较好地深化了公众参与的功能,充分发挥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均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一年来,镇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并抓紧建立评议考核保障等相关制度,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全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条,占21.0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10.5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占42.1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电子屏、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镇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是实行“阳光行政”的重要内容,是强化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201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科的精心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工作制度不够健全,信息撰写人员没有及时落实;二是人员少、任务重等工作矛盾突出,无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基层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三是目录设置、报送内容等不够规范,与《条例》的标准和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镇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依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我镇实际,根据存在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照制度执行,落实信息撰写人员;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和丰富;三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按照规定,做好目录设置、六要素齐全发布等,使报送内容更加规范、适用。依据《条例》和客观事实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由于当前基层的工作重心和重点工作繁杂等原因,相对而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在如何做好此项工作上还缺乏有效办法和经验,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强人员、经费投入,对基层的配套工程给予有效规范和有力支持。如工作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工作经费和场所建设等方面依据《条例》要求给予细化,强化基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

42

  其中:1.网站公开

19

4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5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仓山区盖山镇党政办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