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盖山镇 时间:2015-02-03 17: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文件)要求,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 讼、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需要说明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gszdzb@126.com,电话0591-83442850,传真0591-83434951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4年,我镇在省、市、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

  对于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着力从以下几点抓起: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镇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规范性文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截至2014年11月份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镇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区档案馆工作。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项目决策性文件,在文件出台前,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及专家的意见,加强对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保障政策发布权威有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努力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平台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有关政策。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盖山镇人民政府网站建设,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并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书的主动性、权成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确保网站页面设计人性化,信息链接有效,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文件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2014年截至11月份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一是加强行政审批过程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项目审批情况,通过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公开行政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二是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情况;三是依法及时公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开监督检查的情况。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镇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4年11月份我镇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0件。

   ()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我镇预算公开,研究形成我镇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截至11月份我镇共公开了1条预算、决算。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面,公开资金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一是及时公开镇机关资金的安排、拨付情况和水电、电话费等使用情况;二是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度,在公示公告栏中及时发布政府招标采购信息;三是主动公开我镇财政收支、强农惠农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公开产权制度改革信息、经济普查等信息。

  2.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镇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全镇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我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第一产业,及时向社会公开现代农业服务信息3条。

   2.继续做好社会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服务信息6条。

   ()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包括应急预案1条,包括培训演练1条。

   2.继续做好综合治理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综合治理信息6条。

  (七)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办公室作为具体负责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参加区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镇党政办充分发挥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积极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镇机关各组办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八)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我镇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同时,本着“主动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对虚假、不完整信息进行 严格审查,对不负责任的信息进行严格追究。 

  (九)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对镇机关各组办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以及目录的过程给予充分的指导。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提升政府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十)工作亮点和成效等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镇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各部门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鼓励群众听政、议政,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本镇主动公开信息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66.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33.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镇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收到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我镇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是对财务、宗教、低保等涉及保密和个人信息的公开内容界定不明确,公开力度不大;  

   三是农村网络覆盖率小,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网络公开的意义不大;

   四是政府信息网政务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版块部分内容重复,有时一个文件要上传四五次,增加工作量,没有实际意义。

  2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思路和重点;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公室协调、各组办所配合、纪检办督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人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网的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在政府信息网公开以外,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电子屏、集市发放宣传材料、进村入户走访等形式,公开政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理部门、办理依据以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等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由于当前基层工作繁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人员、经费的投入。如工作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工作经费和场所建设等方面依据《条例》要求给予细化,强化基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