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盖山镇 时间:2017-02-08 1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需要说明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gszdzb@126.com,电话0591-83442850,传真0591-83434951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层层分解落实《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责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数字办的指导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档案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反馈制度、审核制度、评议制度和监督制度等,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充实公开内容,政务公开质量逐步提高

  在公开内容上,我镇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的“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使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完善公开形式,政务公开渠道逐步拓宽

  在坚持和完善传统政务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载体,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形式的多样化,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一是依托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二是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这一载体,集中向社会公开办事内容、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和监督办法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实现政务公开。三是完善传统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栏各项内容,设立了政务公开意见箱、举报电话,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投入经费。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的建设管理,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公布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本镇主动公开信息3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9条,其中,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1条,人事任免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4条,工作动态17条,机构设置3条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本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不断拓宽“12345”便民利民网络服务,全年共办理“12345”投诉件3827件,办结回复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度本镇受申请的数量11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的数量17条。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受理,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征地拆迁。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均为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共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共累计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相关制度建设存在进一步规范完善的空间。

  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细节,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的健全和落实。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1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1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

  12

       2.网上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1

  1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