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盖山镇 时间:2018-01-17 10: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7254号文件)要求,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gszdzb@126.com,电话0591-83442850,传真0591-83434951。 

  一、概述 

    2017年,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办法》精神,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主要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报送至区档案馆。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向申请人反馈,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达100%。 

  一年来,我镇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从为民利民便民出发,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41条,无依申请公开件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我镇进一步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大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我镇对于所承担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纸质版陈放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指南标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我镇已编制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计生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流程长期公布在对外公开栏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我镇预算公开,研究形成我镇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截至12月份我镇共公开了2条预算、决算。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文件、采购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镇予以及时、完整地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我暂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相关信息可以公开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定期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要信息予以及时公开公示。我镇积极配合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定期做好征地计划、土地出让、地块成交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区直有关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固定公开栏等平台做好相关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包括项目名称、合同履约、资金管理、质量验收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4.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我镇继续配合区教育部门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区卫计局做好医疗、卫生、计生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固定公开栏公布乡镇新婚登记、出生、避孕节育和死亡等相关信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关于盖山镇编外聘用人员招聘管理的意见》,公开招考、招聘及人员录用信息4条。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配合区环保局进一步做好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 

  (4)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配合民政部门做好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区农林水局和区安监局进一步做好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突发火灾、危险品等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公布工作。同时,每季度定期在便民服务中心的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会救助社会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教育领域等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研究制定《盖山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  

  2.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力度,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承担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工作变动,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单位进行调整,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1人。2017年我镇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预算。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积极配合区政府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我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一直以来,镇都始终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细化主动公开的范围,同时对确定为予公开的信息予以说明理由。进一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引用权威信息来源进行科学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和固定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积极鼓励各口办报送舆情信息,分析研判,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盖山镇子网站、乡镇固定公开栏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本镇主动公开信息6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5条,规划计划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10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3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2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2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2条,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2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3条,人事任免17条其他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0条 

  (五)2017年通过12345平台回复群众诉求件共4622件。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本镇受理申请的数量1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的数量14。受理方式是信函,申请事项是:申请公开《天水村收储六凤周边商服用地有关村民土地补偿花名册》以及该项目的村民土地补偿具体金额登记造册资料。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 

  、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2017年行政复议4件,历年累计数量4件,原因分别为: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年第9号);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年第10号);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年第11号);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年第12号)复议结果均为: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 

  2017年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接受举报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是对财务、宗教、低保等涉及保密和个人信息的公开内容界定不明确,公开力度不大。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思路和重点;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公室协调、各组办所配合、纪检办督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人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网的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除在政府信息网公开以外,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电子屏、集市发放宣传材料、进村入户走访等形式,公开政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理部门、办理依据以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等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由于当前基层工作繁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人员、经费的投入。如工作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工作经费和场所建设等方面依据《条例》要求给予细化,强化基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1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1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4 

4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