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盖山镇 时间:2022-01-15 18: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镇街特编制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并报送仓山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gszdzb@126.com,电话0591-83442850,传真0591-8343495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办法》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主要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检查,推进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报送至区档案馆。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向申请人反馈,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达100%。

  一年来,我镇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从为民利民便民出发,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我镇进一步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大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我镇加强实体便民中心服务升级,在乡为民服务中心,开设便民窗口,各站所派专人入驻,完善我乡政务服务硬件设施。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确保线下线上事项同源管理和申请材料。我镇已编制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区矫正工作流程长期公布在对外公开栏。

  2.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我镇继续配合区教育部门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区卫健局做好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固定公开栏公布出生、避孕节育等相关信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3.加强监督,完善制度。

  一是加强群众监督。鼓励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在办公楼设立意见箱,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将办事承诺、办事结果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有效的整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研究制定和更新《盖山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

  2.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力度,由盖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盖山镇党政办承担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工作变动,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单位进行调整,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1人。2021年我镇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预算。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度本镇主动公开信息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26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1条,规划计划0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0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0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1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0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0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0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0条,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0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0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0条,人事任免0条,其他2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盖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0条。

  5.2021年通过12345平台回复群众诉求件共9063件。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21年度本镇受申请的数量2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的数量41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络申请,均为自然人依申请公开件。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件,其中予以公开信息数1件。跨年度办结数1件。

  (3)“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致白湖北园片区【白湖北园旧村改造一期A地块收储地、白湖北园周边旧村改造二期、白湖亭公交站地块、福州市二环路白湖亭立交工程(白湖北园片区)、福州市仓山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被征收人(被搬迁人)的一封信”。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全年,我镇累计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其中0件被依法纠错。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无行政申诉和举报件。

  (七)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及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情况

  积极配合区政府加强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我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镇都始终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的认定机制,细化主动公开的范围,同时对确定为免予公开的信息予以说明理由。进一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引用权威信息来源进行科学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和固定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积极鼓励各口办报送舆情信息,分析研判,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盖山镇子网站、乡镇固定公开栏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接受居民的监督,并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在下半年时公开工作有所松懈;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21年,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我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与其他口办之间联系,及时将各口办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其他由我镇生成的对群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也要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群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四是注意借鉴兄弟机关单位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总体上来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