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金山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金山街道 时间:2013-01-2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2〕247号)的要求,以及区政府仓政办[2012]24号文件要求,对本单位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内容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栏金山街道专栏里发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1-83841991,传真0591-83841693。

具体内容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金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安全工作及为民办实事工作等方面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同时围绕信息公开建设及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完善组织机构: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街道办事处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加强培训,稳定人员队伍等明确的工作思路,将责任明确到人。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信息公开负全责,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负管理责任,党政办工作人员任经办,负直接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编制:按照《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做好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做好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工作,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方便查阅我街公开信息具体情况;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按照上级政府部门的组织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及发文程序作出了规定和要求,同时完善街道档案室工作管理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2年,金山街道主动公开29条(累计210条),依申请公开107条(累计 341条),免于公开46条(累计360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2年通过网站发布公开各类信息 29条。

  公开的信息程序规范,有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并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签发后公开。

  我街公开的29条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类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7条;规划计划类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累计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金山街道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累计0);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金山街道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累计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且对网络公开存在畏难情绪,大部分信息都没有仔细研究就定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导致2012年,金山街道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还较少,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工作人员两人,均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办公室日常事务本来就多,工作人员疲于应付,较为被动,导致政府信息工作不能及时落实,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认真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信息占全部信息的比例。

  2、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方面依据《条例》和客观事实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9条(历年累计210条), 机构职能类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7条;规划计划类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2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12年度制作依申请公开信息  107条(累计34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累计0条);

  3、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2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2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