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金山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金山街道 时间:2016-01-16 12: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省、市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金山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发布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的年度报告专栏和金山街道网站。仓山区金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石边路124号金山街道办事处,电话:0591-83533920,传真:0591-83533920,邮箱:jsjdbgs@163.com。

一、概述

金山街道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精神和《办法》规定以及仓政办〔2015116文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5,金山街道继续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以及上级工作部署,围绕本街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对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都能审查把关、及时移交,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一致,公众查阅更加方便快捷依托“福州仓山”政府网站及金山街道网站发布街道及村居动态类信息128篇、办事指南11篇,更新信息21篇(次),主动公开12篇。及时对外公开财政、计生、重大项目、新农合、民政、司法办事流程以及突发事件预案等21个项目及8种表格。

    2.主要亮点和成效

 调整组织机构。2015年,由于人事变动,我街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审议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党政办指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实了队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载体建设和利用。2015年,街道拆除了原有破旧的对外公开栏,新建的公开栏外型美观、布局合理。金山街道政府网站全年浏览量上到一个新台阶,达到686次。

规范信息公开。2015年,我街完善了办事指南的相关内容,更新了金山街道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金山街道重、特大火灾事故及抢险救灾应急处理预案》《金山街道防汛备汛工作预案》等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

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有效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街道各方面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街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对于所承担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办事指南纸质版陈放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电子版在街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标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街已编制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计生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流程长期公布在对外公开栏。目前为止我街已逐步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以及审批结果等信息予以公开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街对经批准的财政情况报告、各种财政报表财政预算决算等实行公开。每季度对大宗物品采购、领导和各站办通讯费开支、车辆使用费用以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在街道公开栏予以及时、主动公开,促进廉政建设,提升财政制度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2015年截止11月底公开3,每次公开3个月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街定期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征地计划、土地出让、地块成交房屋征收决定、补政策和补助标准以及补偿情况等重要信息予以及时公开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街通过街道公开栏等平台做好相关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进展、合同履约、质量验收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15年我街共公布相关信息2条。

6)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信息医疗、卫生、计生等领域信息2015年在街道公开栏分别公布新婚登记、出生、避孕节育、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死亡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等信息各4次,每次3个月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街通过街道网站长期发布有关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等信息,并在街道公开栏长期公布《金山街道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金山街道重、特大火灾事故及抢险救灾应急处理预案》《金山街道防汛备汛工作预案》等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如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处理结果。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街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工作。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我街要求,各站办起草的政府信息需标明“信息公开属性,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主官终审签发,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最后由专人负责在街道网站专栏上予以公开,并报送区档案馆,同时对确定为予公开的信息予以说明理由。

2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积极鼓励各社区、各站办报送舆情信息,分析研判,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并通过12345信息平台回应居民关心的热点事件。

3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街依托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金山街道子网站、街道政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为强化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和服务,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的制度、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对申请人予以申请答复,为申请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及时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总结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街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金山街道网站、固定公开栏等平台实现公开对公开指南内容缺失或者需要更新的我街都予以及时完善和补充。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我街持续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针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和有效运用。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数共12条,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等多方面。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一直以来,街坚持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准确、详实、有效。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一直以来,街坚持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层层把关,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我街设立半年民主测评机制,由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同时,搜集社情民意,了解大众需求,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对举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7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街正积极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由于人事变动,我街及时调整金山街道政务公开领导、监督和审议小组人员名单,并党政办指导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街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并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参照《金山街道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确保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街因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人员名单。领导、审议、监督三个小组各司其职,党政办指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为止,我街暂无政务公开专项工作经费。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网站公开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金山街道网站等平台公开本单位组织架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和政务公告等,并专人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促使金山街道的政务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便于群众参与和监督。

2.便民中心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告栏公开劳动、民政、计生等方面办事指南和办理业务通知等相关信息;充分利用走廊公开有关考核奖惩、政府采购、办公经费使用以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等内部公示信息

3.街道大厅公开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街道大厅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法规以及各种通知等,增强机关政务工作透明度。

4.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和利用。2015年,街道拆除了原有破旧的对外公开栏,新建的公开栏外型美观、布局合理。

充分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财政数据、医疗计生、司法工作以及重大活动等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均在街道宣传栏、村(居)宣传栏,及时准确向公众公开,便于群众了解情况,开展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金山街道主动公开12条(累计247条),依申请公开99条(累计636条),免于公开11条(累计3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5年我街主动公开的12条政务信息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类3

条,机构职能类3,规范性文件1条,年度工作报告1安全生产、抢险救灾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金山街道频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同时,纸质版报送仓山区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我街暂无政策解读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受理方式。2015年,我街道接收到3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申请(累计3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3条申请都属于“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均已答复完毕

(三)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街道涉及信息公开取任何费用(累计0)。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金山街道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累计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对《条例》《办法》以及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掌握还不够透彻。

2.组织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党政办日常事务本来就多,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疲于应付,工作被动。

 3.有些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到位

(二)具体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学深、学透,才能学以致用。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建设,逐步形成专人专事。

3.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主动性,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接受群众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2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2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