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金山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金山街道 时间:2017-01-11 15:30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612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622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金山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将发布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的年度报告专栏。仓山区金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石边路124号金山街道办事处,电话:0591-83500337,传真:0591-83533920,邮箱:jsjdbgs@163.com 

    一、概述 

    金山街道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办法》规定、《任务分解表》以及《通知》要求,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6年,金山街道继续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围绕本街工作实际,稳步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二是长期公开总结计划、司法办事流程以及突发事件预案等项目;三是及时公开财政、计生、社会事业等信息,1季度公开1次,1次公开3个月;四是对内及时公开涉及通讯、差旅、接待、车辆使用、考勤、采购以及评先评优等8种表格,1季度公开1次,1次公开3个月;五是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审查把关、及时移交,纸质版和PDF版报送档案馆,报送档案馆数量与政务网上发布数量一致、内容一致;六是依托“福州仓山”政府网站,适时发布街道及社区动态类信息154,更新信息16篇(次),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篇。 

    2.主要亮点和成效 

    调整充实组织机构。2016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组织架构,我街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审议小组以及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进行调整、补充,在原来只有1个兼职工作人员的基础上由党政办再补充2个人共同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队伍的充实,为更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 

推进“互联网+政务”。2016年,街道完善“互联网+政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从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截至1228日,我街通过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接到的依申请公开6,已按时办结6件;“12345诉求中心”受理网站群众投诉3505,已办结3475件;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金山街道栏目全年浏览量上到一个新台阶,达到1683次。 

推进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也为促进廉政建设,我街在政务公开栏公开经批准的街道财政预算报告、各种财政报表、大宗物品采购、领导和各站办通讯费开支、车辆使用费用以及“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季度公开1次,每次公开3个月。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2016年,我街定期在街道公开栏向社会公开计生(包括新婚登记、出生、避孕节育、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死亡)、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等)、民政(包括临时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公共服务信息,每季度公开1次,每次公开3个月。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于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我街均发布纸质版《服务指南》,陈放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里面详细标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做到透明、公开,既方便于群众办事,也利于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我街在政务公开栏长期公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计生管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流程。目前为止,我街已逐步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以及审批结果等信息予以公开。 

3)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服务。2016年,街道完善“互联网+政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从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截至1228日,我街通过福州市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受理群众申请共333件,已办结333件;通过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接到的依申请公开6,已按时办结6件;“12345诉求中心”受理网站群众投诉3505,已办结3475件。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金山街道栏目全年浏览量上到一个新台阶,达到1683次。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2016年,我街通过发放传单、上门走访等方式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政策的公开力度。 

2)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2016年,我街配合上级部门,全面动员街道、社区干部,加班加点,采用短信通知、电话通知以及深入企业走访等各种形式向辖区企业宣传营改增政策。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街下属村居按期公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等信息,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信息街道上报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审核公示。 

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我街长期公开金山街道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金山街道重、特大火灾事故及抢险救灾应急处理预案》《金山街道防汛备汛工作预案》等应急处置预案,包括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名单、下辖村居抢险队伍汇总表、抢险物资储备情况、假期防汛值班安排表、重要易涝点摸底情况、地下车库防涝排查情况、街道抢险救灾工作流程图、洪涝灾害统计表等信息。 

3)推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2016年,我街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加强“小额担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摇工作平台”上传辖区用工信息,推进就业创业政策和措施的公开。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公开。2016年,我街长期在政务公开栏公开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2)推进区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对经批准的财政情况报告和各种财政报表以及“三公”经费等信息予以及时、主动的公开,促进廉政建设,提升财政制度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每季度公开1次,每1次公开3个月。 

3)推进重点公开民生支出情况。我街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新农合补偿情况,每季度公开1次,每次3个月;下属村(居)按期公示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情况;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的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我街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并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建设。 

一是持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一直以来,我街坚持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由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层层把关,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既不泄密,又能真正公开。 

二是持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一直以来,我街坚持半年民主测评机制。每年的7月初和12月底,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同时,搜集社情民意,了解大众需求,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对举报经查属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顾问制度。我街基本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顾问制度,依托《金山街道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2016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组织架构,我街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审议小组以及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进行调整、补充,在原来只有1个兼职工作人员的基础上由党政办再补充2个人共同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由于党政办日常事务本来就多,党政办工作人员基本都身兼数职,兼职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变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是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为止,我街暂无政务公开专项工作经费。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政务网的建设和利用。2016年,我街充分利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公开本单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规划计划,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和人事任免等信息,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促使金山街道的政务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便于群众参与和监督。 

二是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和利用。我街充分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财政数据、医疗计生、司法工作、重大活动等信息;利用街道办公楼内公开栏公开有关考核奖惩、政府采购、办公经费使用以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等信息;利用18个社区和8个村的宣传公告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以及难点问题。 

三是便民中心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告栏公开劳动、民政、计生等方面办事指南和办理业务通知等相关信息,并且,办事指南标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四是街道LED显示屏公开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街道大厅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法规、节假日的纪律规定和各种通知等,一目了然,增强机关政务工作透明度。 

公开渠道的建设和充分利用,便于及时准确向公众公开金山街道政务信息,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情况,积极参与政务并开展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金山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累计2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类1条,规划计划类2条,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类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类5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监督检查情况类2条,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类1条,工作动态4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6年,金山街道一是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版和PDF电子版到仓山区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街暂无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方面,我街配合区新闻中心等有关部门,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鼓励各社区、各站办报送舆情信息,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我街通过12345信息平台和依申请公开渠道及时做出回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我街长期在固定公开栏公布应急预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以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2016年,金山街道共收到7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10条),其中网上申请6条,当面申请1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主要包括闽江村村务公开等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同意公开”的 申请有1,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申请有6条,均已按时答复完毕。 

(三)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金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累计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金山街道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累计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对《条例》和《办法》的理解还不够到位、掌握还不够透彻,工作起来无法真正做到灵活运用。 

2.组织机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党政办日常事务本来就多,党政办工作人员基本都身兼数职,再加上兼职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变动,工作难于真正落到实处。 

3.一些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认识上的差距,缺乏做好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如何满足公众信息需求,这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切实加强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安排专门时间,逐条解读,深刻领会,才能灵活运用。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建设,真正做到专人专事。 

3.当前,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管理服务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只有加快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才能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2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2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络申请数 

 

6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