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金山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金山街道 时间:2021-01-08 15: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金山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发布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的年度报告专栏。仓山区金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石边路124号金山街道办事处,电话:0591-83841991,传真:0591-83533920,邮箱:jsjd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2)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进展成效等内容。

  (3)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备信息及应对工作。我街主动公开《金山街道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金山街道关于转发区道安办<关于开展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金山街道关于转发区道安办<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二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街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我街主动公开《金山街道关于疫情时期办理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的通知》。

  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街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我街主动公开《金山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报告》、《金山街道关于开展五十年以上建筑排查》。

  (4)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医疗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已经公开4份信息。教育建设方面,我街主动公开《关于成立金山街道终身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征地信息方面已主动公开《金山街道关于葛屿村回购葛屿新苑店面的请示》;民生领域方面已主动公开《金山街道关于转发<福州市仓山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金山街道关于“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的情况报告》。

   (5)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不断完善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6)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我街全面解读《2019年度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以及积极公开《2020年仓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预算公开说明》。主动公开《关于落实2020年各站办设备采购的通知》。我街按季度及时更新《金山街道财政2020年应收账款明细账情况表》、《金山街道财政2020年应付账款明细账情况表》。

   (7)加强专题专栏信息公开

   根据上级要求,我街积极主动将相关信息公开到专题专栏。主动公开《金山街道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金山街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金山街道开展失业保险金待遇及失业补助金申领工作》、《金山街道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议》、《金山街道开展关于如何做好酒店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情况报告》、《2020年金山街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2.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严格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我街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对工作人员技能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

   4.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同时,我街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我街在固定公开栏中长期公开办事流程图及办事指南,已公开《仓山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流程表》、《福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指南》、《仓山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流程图》、《福州市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图》、《福州市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流程图》。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对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二)主动公开

    金山街道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二级页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版和PDF电子版到仓山区档案馆。我街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截止2020年12月31日,金山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累计289条)。2020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类1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3条,规划计划类1条,扶贫、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类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类1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监督检查情况类1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1条,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类1条,抢险救灾、优抚、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1条,人事任免类1条,其他类2条。

   (三)依申请公开

  2020年,金山街道共收到0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12条)。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

    一是政务网的建设和利用。金山街道充分利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第一平台,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120条,并及时更新政府公开指南及目录等信息,有利于金山街道的政务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依托政务网的管理平台及时接收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和利用。我街充分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财政数据、计划生育、司法工作等信息。利用街道办公楼内公开栏公开涉及接待费、车辆使用费用情况、日常考勤、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情况、大宗物品采购等信息,1季度更新1次;三是街道LED显示屏公开的建设和利用。每天滚动播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法规和各种通知等,增强机关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便民中心的建设和利用。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告栏实时公开劳动、民政、计生等方面办事指南和办理业务通知等相关信息;五是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和利用。我街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从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五)政府信息管理

   我街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并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建设。一是持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一直以来,我街坚持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由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层层把关,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既不泄密,又能真正公开。二是金山街道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审查把关、及时移交,将纸质版和PDF版报送档案馆,做到报送档案馆数量与政务网上发布数量一致、内容一致。

   (六)监督保障

   一是持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一直以来,我街坚持半年民主测评机制。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金山街道积极开展社会公众评议,认真听取群众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三是责任追究结果情况,金山街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对举报经查属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2020年信息公开平台未收到举报。

   同时,我街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顾问制度,依托《金山街道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6

4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5

2920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和《办法》认识不足,缺乏做好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政府信息工作不能及时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贴近群众生活,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大部分信息都没有仔细研究就定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逐条解读,深刻领会,提高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不断加强重点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严格判定信息公开属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信息占全部信息的比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