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建新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建新镇 时间:2013-01-2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建新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建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63339910;传真:0591-83742554;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概述

2012年,我镇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有较大进展,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新成效。

1、提高认识、健全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运行

根据《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对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仓山区建新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力度,建立健全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完善内容、确保时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建新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为重点内容和常规内容。重点内容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将重点内容规定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工作计划、总结、为民办实事、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应对情况、安全生产、民政、扶贫、救灾捐助、工作动态、科教、文体、卫生等方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及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有关材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突出重点、提高水平,完善信息公开网络制度建设

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明确信息报送工作要点与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结合12345平台,畅通诉求、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全年,建新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全文电子化40条,其中机构职能2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2条,科教、文体、卫生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12条。截至2012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06 条。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历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2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例如: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现有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不足,我镇认真总结经验,采取以下改进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借鉴优秀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经验,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2、完善信息报送网络建设工作。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加强各部门、各村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3、优化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附表

指      名   

2012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4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4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