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建新镇 时间:2015-01-14 09: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9909,传真0591-83742554,邮箱xxgk_jxz@126.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街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一、概述

2014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通畅的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公开栏及政府公开网站平台的建设,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全镇各项重要工作情况,如财政收支情况、党委会重大事项、党务决策、经济项目等重大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定期更新,把最新信息及时方便的提供给广大群众。对拟公开的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档案移交工作,将需要移交的档案尽数移交档案部门。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加强信息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将各项重点工作,如计划生育、低保救济、残疾人生活补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子、悬挂横幅、标语和政府公开网站等形式进行宣传和解读,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开展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信息和政策宣传和解读的实效性。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及回应机制。广泛收集本区域舆情信息,建立纵横联系,不断强化立体收集。培养建立一支专、兼职舆情信息员队伍,保证横向部门信息收集渠道的畅通。舆情信息的收集不仅仅局限于各类新闻报道、通讯、评论、调查报告和区域内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群体性事件和紧急公共情况,其重点要放在社情民意方面,尤其是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民生等工作、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和舆论。对舆情信息进行分流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建立舆情信息档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求,及时归口给各分管领导进行处理。对舆情信息调处的反馈机制,做到及时反馈、报告舆情信息调处情况,将党委、政府对舆情信息的处理意见和处理理由反馈给群众,尽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的支持。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政务信息,增强网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结合我镇实际,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在网站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对于凡是能公开的政务信息,我们都在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及时准确地宣传镇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经验、成绩。在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及时通过网站“政府公告”栏目进行政府招标公告。群众能通过网站及时了解机构编制和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真正打造“透明”政府。截止2014年11月份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余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将群众需要在镇级办理的计生、民政、社会保障等业务的相关内容、政策进行梳理规范,并将办理事项、办理时限、办公电话、办理所需携带的材料等内容印制成宣传手册、宣传页、明白纸等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进村入户,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障。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中的“镇街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2)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在镇政府对内公开及对外公开栏中及时公开2014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加强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重做好征地补偿信息、补偿政策办法等信息公开。

(2)做好农村土地(用海)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3)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

(4)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清单等计划信息,以及已开工、竣工项目等完成情况信息,同时,及时做好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

(5)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预算申报情况、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政府采购项目的合同、政府采购项目的验收等情况。

(6)做好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推进工程项目特别是镇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信息的公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环节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加强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科技项目申报指南、申报情况、评审情况、立项情况、执行管理以及验收情况等信息。

(2)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防治登革热、霍乱等疾病的预警、防控和整治方案、应急处置措施等,公开居民健康档案建设情况等。

(3)加强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

(4)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对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乡镇环境管理机构、环保协管员的等信息;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区保护及整治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本镇环保生态宣传及创建活动,公开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绿色创建的进展情况。

(2)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

(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问题产生原因、危害特点、预防检测方法、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等。

(4)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镇属企业经济运行简要情况,推进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等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二)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因人事变动,我镇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的工作规则和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学习先进单位的典型案例,有效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

    (三)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同时,建设好建新镇的门户网站,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把政府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报给广大群众,为“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镇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向社会主动公开。按照《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向社会公开。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高、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建新镇进一步优化网站的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另外,注重发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渠道的作用,方便人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9,历年累计公开信息4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24.1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3.4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13.7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占13.7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41.38%。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历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4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也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及时更新应公开的信息力度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对密级文件管理、定密等相关知识进行统一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4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4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