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2015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建新镇 时间:2016-01-07 13: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99092,传真0591-83742554,邮箱xxgk_jxz@126.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街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一、概述

2015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过去一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镇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向社会主动公开。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通畅的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公开栏及政府公开网站平台的建设,细化列支公开目录和范围,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全镇各项重要工作情况,如财政收支情况、党委会重大事项、党务决策、经济项目等重大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定期更新,把最新信息及时方便的提供给广大群众。对拟公开的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3)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积极稳妥推进我镇各项公开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工作,针对有价值,有意义的公开数据主动联系第三方进行分析并加以运用推广。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加强信息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将各项重要的政策,如计划生育、低保救济、残疾人生活补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子、悬挂横幅、标语和政府公开网站等形式进行宣传和解读,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开展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信息和政策宣传和解读的实效性,提升民众对各类重要政策的认知度。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广泛收集本区域舆情信息,建立纵横联系,不断强化立体收集。培养建立一支专、兼职舆情信息员队伍,保证横向部门信息收集渠道的畅通。舆情信息的收集不仅仅局限于各类新闻报道、通讯、评论、调查报告和区域内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群体性事件和紧急公共情况,其重点要放在社情民意方面,尤其是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民生等工作、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和舆论。对舆情信息进行分流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建立舆情信息档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求,及时归口给各分管领导进行处理。对舆情信息调处的反馈机制,做到及时反馈、报告舆情信息调处情况,将党委、政府对舆情信息的处理意见和处理理由反馈给群众,尽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的支持。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政务信息,增强网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结合我镇实际,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在网站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对于凡是能公开的政务信息,我们都在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及时准确地宣传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经验、成绩。在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及时通过网站“政府公告”栏目进行政府招标公告。群众能通过网站及时了解机构编制和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真正打造“透明”政府。2015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

4.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我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窗口作用,为申请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工作调研,提出工作建议。阶段性总结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处理,不断优化,有效保障我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稳步开展。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及时向群众公布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条目信息公开,并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与衔接工作。

(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依法向人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向人民群众公开。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将群众需要在镇级办理的计生、民政、社会保障等业务的相关内容、政策进行梳理规范,并将办理事项、办理时限、办公电话、办理所需携带的材料等内容印制成宣传手册、宣传页、明白纸等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进村入户,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障。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3.(1)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将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5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中的“镇街信息公开”专栏及建新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待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6年预算安排信息制作完成后及时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预算申报情况、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政府采购项目的合同、政府采购项目的验收等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清单等计划信息,以及已开工、竣工项目等完成情况信息,同时,及时做好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

(2)征地信息公开。加强征地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征地补偿信息、补偿政策办法等信息公开。

(3)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特别是镇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信息的公开,对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环节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推进我镇社会保险信息的公开工作,对我镇各类不同群体的社保缴交标准,办理方式,政策内容等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宣传册等方式逐步落实到我镇每一位居民当中,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各类救助人群的核查工作以及救助人群数量和救助情况反馈等信息。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对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各级有关教育领域相关政策信息的传达、解读和公开工作。

(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防治登革热、霍乱等疾病的预警、防控和整治方案、应急处置措施等,公开居民健康档案建设情况等。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镇属企业经济运行简要情况,推进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管理机构、环保协管员等信息;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区保护及整治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本镇环保生态宣传及创建活动,公开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绿色创建的进展情况。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1)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加强我镇食品药品安全的政策宣传和监管力度,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2)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问题产生原因、危害特点、预防检测方法、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等。

(3)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切实做好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村居宣传栏等对群众加以警示引导。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1)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完善我镇社会组织管理条例,针对我镇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及时在我镇政府网站公开。

(2)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梳理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针对政府定价的项目均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明确具体定价内容和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开。

(3)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推进我镇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我镇慈善组织在自我管理、募捐行为、款物使用等方面监管力度,确保慈善组织规范透明运行。

(三)制度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

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复查,针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进行整改。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报告中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网站建设等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我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5年,我镇继续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把政府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报给广大群众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完善建新镇门户网站,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为“宜居宜业新仓山”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2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5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9.1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9.10%;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4.5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4.5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占68.18%。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1件。历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也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3.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通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的提炼和升华。通过升级改造信息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

2.充分利用我镇各类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3.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5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5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