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建新镇 时间:2017-01-20 17: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6220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9912,传真0591-83742554,邮箱csqjxzzf@163.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街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通畅的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公开栏及政府公开网站平台的建设,细化列支公开目录和范围,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全镇各项重要工作情况,如财政收支情况、党委会重大事项、党务决策、经济项目等重大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定期更新,把最新信息及时方便的提供给广大群众。对拟公开的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3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积极稳妥推进我镇各项公开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工作,针对有价值,有意义的公开数据主动联系第三方进行分析并加以运用推广。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加强信息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将各项重要的政策,如计划生育、低保救济、残疾人生活补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子、悬挂横幅、标语和政府公开网站等形式进行宣传和解读,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开展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信息和政策宣传和解读的实效性,提升民众对各类重要政策的认知度。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广泛收集本区域舆情信息,建立纵横联系,不断强化立体收集。培养建立一支专、兼职舆情信息员队伍,保证横向部门信息收集渠道的畅通。舆情信息的收集不仅仅局限于各类新闻报道、通讯、评论、调查报告和区域内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群体性事件和紧急公共情况,其重点要放在社情民意方面,尤其是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民生等工作、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和舆论。对舆情信息进行分流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建立舆情信息档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求,及时归口给各分管领导进行处理。对舆情信息调处的反馈机制,做到及时反馈、报告舆情信息调处情况,将党委、政府对舆情信息的处理意见和处理理由反馈给群众,尽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的支持。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政务信息,增强网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结合我镇实际,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在网站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对于凡是能公开的政务信息,我们都在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及时准确地宣传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经验、成绩。在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及时通过网站“政府公告”栏目进行政府招标公告。群众能通过网站及时了解机构编制和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真正打造“透明”政府。截止2016年12月份,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余条。 

  4、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我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窗口作用,为申请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工作调研,提出工作建议。阶段性总结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处理,不断优化,有效保障我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稳步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推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向人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规定程序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确保清单制度建设落地见。 

  (2)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核、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及时向群众公布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保留行政许可审批的事项公开,并做好保留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与衔接工作。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3)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管到位,确保执法检查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标准公开、流程公开、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并定期向当地主要媒体和门户网站通报查处结果以及案后整改等情况。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依法公开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办事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向社会承诺的服务事项、标准、违约责任及处理办法、单位内部公开的人事、财务、基建、采购等情况。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5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印发政策解读材料,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5.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6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7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式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集中发布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等信息。 

  8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布目录清单,列明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内容,并实行常态化管理、及时更新,公开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信息。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7.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9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定期公开镇属企业经济运行简要情况,推进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0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公开我镇各类救助人群的核查工作以及救助人群数量和救助情况反馈等信息。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对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11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公开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9.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2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做好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的公开和解读。深入村、社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专项活动,以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 

  13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 

  10.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4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 

  15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并及时公开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情况。 

  16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和退出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清单等计划信息,以及已开工、竣工项目等完成情况信息,做好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的信息公开。 

  1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7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环境管理机构、环保协管员等信息;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区保护及整治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本镇环保生态宣传及创建活动,公开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绿色创建的进展情况。 

  18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水源地保护区监测信息。 

  12.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19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做好各级有关教育领域相关政策信息的传达、解读和公开工作。 

  20推进医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防治登革热、霍乱等疾病的预警、防控和整治方案、应急处置措施等,公开居民健康档案建设情况等。 

  21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信息公开;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3.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2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 

  2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及时发布可公开的审计公告、报告等,并做好相关解读。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1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4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将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6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中的“镇街信息公开”专栏及建新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待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7年预算安排信息制作完成后及时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25推进民生支出情况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养老保险等情况 

  1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6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27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16.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28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 

  17.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29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30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定期对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进行公开。 

  31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32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18.提高政府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33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 

  19.提高政府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34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围绕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积极参与各级部门组织的轮训 

  35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制度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结合本镇实际,积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复查,针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进行整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报告中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网站建设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我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镇继续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把政府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报给广大群众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完善建新镇门户网站,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为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当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1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5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28.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19.0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9.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9.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33.3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12345热线、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广泛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共收到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来的群众意见和诉求4547件,办结4547件,办结率达100%。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7件,主要涉及征迁过程中会议纪要、苗木协议等政府信息。目前已答复5件,待答复2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4件。历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也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3、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通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的提炼和升华。通过升级改造信息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 

  2、充分利用我镇各类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3、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5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5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7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