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建新镇 时间:2019-01-06 12:1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500903,传真0591-83742554,邮箱csqjxzzf@163.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街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区政府办《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仓政办〔2018〕153号)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情况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镇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我镇组织机构、社会公益事业,计划生育、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同时利用政府内部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廉洁。

  2、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镇利用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发布镇街动态,及时进行宣传。认真做好信息的梳理和发布,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我镇均要求各个部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镇将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要公开的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镇将配合区委编办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镇将进一步做好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镇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委编办,做好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镇将积极配合区财政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制定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办法。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发改局,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将配合区发改局,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将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信息可搜索、可核查、可利用。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我镇均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镇将进一步履行好 “第一解读人”的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我镇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三同步”工作要求。

  (4)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我镇将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5)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我镇将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镇将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领社会预期。

  (3)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镇将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好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做好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3)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我镇将积极配合数字办,做好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有关工作。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我镇将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五福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镇将均要求各个部门,进一步做好对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3)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我镇将进一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设。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我镇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的一律取消。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我镇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一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和具体实施时间。

  (3)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区数字办,做好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有关工作。

  (4)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我镇将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做好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我镇将配合区数字办,按照规定做好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有关工作。

  (2)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我镇将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及附属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

  (3)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发试点工作。我镇将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做好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发试点相关工作。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镇将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大会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

  (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我镇将进一步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10、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1)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我镇将配合区“智慧仓山”管理服务中心,做好12345热线电话整合工作,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班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1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我镇将积极做好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有关工作。

  1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镇将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1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1)编制完成《仓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我镇将积极配合上级领导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相关工作。

  14、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1)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我镇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有关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镇政府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镇开展工作。明确镇党政办系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镇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今年根据镇政府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建新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陈涛同志担任组长,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力同志为副组长,镇机关各主要部门干部担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情况

  为做好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在学习培训、网站维护、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依托“福州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信息,维护和保障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平台的正常运转;同时每月向区档案馆报送当月主动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3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5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8.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8.6%;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8.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占30.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占4.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占1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21.7%。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镇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12345热线、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广泛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截止目前,2018年共收到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来的群众意见和诉求6663件,办结6568件,办结率达98.57%,其余95件正在办理期限内;诉求满意率为92.87%,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7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20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以及网上申请,主要涉及我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社员界定办法等政府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目前已答复7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的件数为1件,“不予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为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别为申请人申请公开:要求核实函件真实性、建新金山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负责人、地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项目征收范围内无产权房屋进行调查、确认及公示的证明材料。不予公开的原因为上述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未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未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复议的具体情况为:申请人对我镇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表示不服,故向仓山区人民政府提起复议,复议结果为维持我镇具体行政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3、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通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的提炼和升华。通过升级改造信息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

  2、充分利用我镇各类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3、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5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5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