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建新镇 时间:2020-01-10 14: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500903,传真0591-83742554,邮箱csqjxzzf@163.com,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街馆后42号建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

  权和表达权。现将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主要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坚持解读政策及时精准公开。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点举措,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2、坚持政策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政策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内公开,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3、坚持政策解读由部门负责人带头。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解疑解惑。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要求各相关部门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出台时,做好舆论风险评估研判,提前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2、做好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舆情反馈针对性。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求,及时归口给各分管领导进行处理,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尽早化解矛盾,控制舆情风险源头。

  3、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对舆情信息进行分流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建立舆情信息档案。

  4、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的办理复文,接受群众监督。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1、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要求各部门运用客观数据、图表、图像、视频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2、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美篇、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重要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健全“企业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区司法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4)推进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围绕信息公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配合区工信局和区建设局做好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

  2、围绕信息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配合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做好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

  3、围绕信息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做好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5)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

  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区便民服务中心,做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6)推进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认真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自然资源部征地信息公开指引及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7)推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区财政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财政部门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运维工作。健全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网站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监管,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3)推进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进一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做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各个部门,进一步做好对部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活动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加快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一号对外”。加强热线日常值班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8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61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10.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14.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10.7%;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类1条,占3.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占35.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占3.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3.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17.9%。

  (3)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镇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12345热线、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广泛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19年共收到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来的群众意见和诉求10671件,办结10671件,办结率达100%;诉求满意率为99.76%,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7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27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主要涉及征收补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等政府信息。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目前已答复7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的件数为0件,“不予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为4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别为申请人申请公开透浦村的《福建省福州市耕地承包合同书》户主名单、透浦村承包户的《福建省福州市耕地承包合同书》信息名称不准确,经检索未找到相一致的政府信息;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透浦村段《台屿河建设项目》征收花苗补偿方案及已获花苗征收补偿款人名单、仓山信来信〔2019〕46号文件、榕信来信〔2019〕210号文件、闽信来信〔2019〕501号文件不属于本单位制作,建议其向制作单位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我镇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五)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补充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民意征集让公众诉求有渠道,及时发布部门预决算说明,更新工作动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尤其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如: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民服务大厅等其他途径向公众公布,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信息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

0

16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2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是信息公开仍然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三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能力。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