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10-2501-2015-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临江街道
  • 成文日期: 2015-01-08
  • 标    题: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仓临办〔2015〕1号
  • 发布日期: 2015-01-12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仓临办〔2015〕1号
来源:临江街道 时间:2015-01-12 15:4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网址: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以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东窑街5号,电子邮箱ljjdbg@163.com,电话0591-83437347,传真0591-83436539)。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临江街道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于人事调动,街道及时调整了由办事处主任郑伙銮同志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好要点工作,拓宽渠道建设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临江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规范性文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截至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临江街道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区档案馆工作。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项目决策性文件,在文件出台前,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及专家的意见,加强对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保障政策发布挥拳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努力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平台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政策。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临江街道办事处网站建设,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并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书的主动性、权成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确保网站页面设计人性化,信息链接有效,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文件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2014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一是加强行政审批过程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项目审批情况、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二是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情况;三是依法及时公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开监督检查的情况。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街道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 2014年我街道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0件。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我街道预算公开,研究形成我街道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2014年度,我街道共公开了4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面,公开资金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一是及时公开街道机关资金的安排、拨付情况和水电、电话费等使用情况;二是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度,在公示公告栏中及时发布政府招标采购信息;三是主动公开我街道财政收支、强农惠农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公开产权制度改革信息、经济普查等信息。

(2)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街道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全街道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深入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法治建设信息,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公开卫生防治信息1条,食品安全卫生检查信息1条。

(2)做好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道主动共公开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信息4条,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信息4条。

(3)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公开。将社会团体的成立结果通过相关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共计1条。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公开。我街道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包括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信息5条。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对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以及煤矿整顿关闭中工作严重不力的地方和企业,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依托仓山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街道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2014年共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机构职能:领导小组类10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①工作部署类6条、②检查安排类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及其子网站“临江街道”中体现,同时,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程序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及2014年度,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及2014年度,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及2014年度,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街道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街道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临江街道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名   

2014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2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2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