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江街道 时间:2016-01-12 09:53

区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的要求,我街道根据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临江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报送。

专此报告

临江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网址: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以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东窑街5号,电子邮箱ljjdbg@163.com,电话0591-83437347,传真0591-83436539)。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临江街道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2015年政府信息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设临江街道子网站,对街道组织机构、社会公益事业,计划生育、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对于所承担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街道网站上公布。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公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按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有关规定,及时准确披露相关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城市旧屋区改造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征地信息公开。配合区国土局继续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做好相关重点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和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等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街道网站、宣传栏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配合区教育局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街道将配合区卫计局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加大辖区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力度。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配合区环保局,进一步推进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工作。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配合区环保局做好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对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一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如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我街道将通过街道网站大力宣传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工作。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配合区民政局做好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开展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自查自检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和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及内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配合区数字办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进行科学解读,并在街道网站上公开,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确保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执行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2)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执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

(3)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4)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街道今年年内将对公开指南进行自查,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准确、详实、有效。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继续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7)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1)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2)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配合上级部门,制定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作负责人参与对应培训。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于人事调动,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做好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在电脑升级更新、学习培训、网站维护、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和保障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平台的正常运转。同时在区档案馆、区数字办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依托仓山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街道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2015年共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4条。其中:机构职能:领导小组类10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5条;应急管理:1条;工作部署和进展: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及其子网站“临江街道”中体现,同时,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5年度我街道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及2015年度,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及2015年度,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及2015年度,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街道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工作解读的前瞻性不够;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临江街道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名   

2015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