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15 16:1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由临江街道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全文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东窑街5号,电子邮箱ljjdbg@163.com,电话0591-83437347,传真0591-83436539)。 

  一、概述 

  临江街道根据区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街道根据《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街道组织机构、社会公益事业,计划生育、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同时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廉洁。 

  2、主要亮点和成效 

  构建新媒体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美丽临江”微信公众号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街道服务水平。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建立完善街道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在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上公示并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2)继续推进街道对外政务公开。街道财政所、经济口、计生办、办公室、民政办、安办等主要部门每季度定期将等重大事务、财务情况、社会事业、计划项目、为民项目、点题公开等工作开展情况在街道对外政务公开栏上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继续推进街道对内政务公开。街道每季度及时将职工干部考勤、评先评优及考核、大宗物品采购、公务用车使用费用等情况以及单位通讯费、接待费、差旅费等各项开支情况在街道对内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做到街道情况公开透明。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支持仓山区新出台的创新发展十五项政策,支持传统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加大辖区企业走访和扶持力度,积极支持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挖掘内在发展潜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通过对外公开栏公开重大项目事项。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等信息公开,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认真做好街道层面的公租房受理及初审工作,及时将审核材料报送到区房管局进行复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辖区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做好低保户精准认定等工作。街道民政办做好低保户登记台账管理,及时通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每季度定期梳理临时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对象、特困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等救助人员的摸底排查及资金支出等情况,做好台账管理和公示工作。做好台风期间减灾救灾工作信息公开,定期检查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做好物资使用登记管理并及时公布。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对辖区失业下岗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及时对接区人社局等单位,向失业下岗人员及时提供招聘会信息,促进就业创业。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推进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辖区幼儿园、中小学等招生信息,推进辖区卫生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信息的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更新政府重大决策信息。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抓紧落实,并实事求是地公布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具体项目。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工作。 

  (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1、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街道积极配合区法制办,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示。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四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力度,依法依规做好政府涉密文件保密工作。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做好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在学习培训、网站维护、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街道依托福州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信息,维护和保障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平台的正常运转;同时每月向区档案馆报送当月主动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加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和值班室电话管理,积极通过12345网站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增进与公众相互交流;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2017年共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机构职能:领导小组类2条; 

  应急管理类1条;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条; 

  工作动态:工作部署和进展类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体现,同时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等进行科学解读,并通过街道政府官方网站发布,2017年,临江街道针对《福建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电话、12345政府热线平台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及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使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针对12345政府热线平台上群众的反映的问题,街道相关承办人第一时间详细了解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交办相关责任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及2017年度,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及2017年度,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和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街道今年虽在政府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途径还需一步扩充,用于信息公开的设施设备有待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 

  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日常基础性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本单位信息梳理,及时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途径多样化 

  在继续做好我街道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扩大公开途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例如加大智慧仓山”APP和“美丽临江”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让群众只需利用手机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大小问题,加强便民生活和便民政务等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3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3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