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临江街道 时间:2019-01-11 15:5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由临江街道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 

  本报告全文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东窑街5号,电子邮箱ljjdbg@163.com,电话0591-83437347,传真0591-83436539)。 

  一、概述 

  临江街道根据区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街道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同时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廉洁。 

  2、主要亮点和成效 

  今年来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消除可能发生的泄密事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在工作方式上,积极创新信息公开保密机制,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制度,依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推进深化改革领域政务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协助区政府做好街道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2)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于所承担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街道网站上公布。 

  2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等信息公开,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认真做好街道层面的公租房受理及初审工作,及时将审核材料报送到区房管局进行复审。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要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各方面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结合实际尽可能把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公开。 

  3、深入推进民生改善领域政务公开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对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做出明确规定,重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帮扶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响应民声民心,及时发布群众特别关切、生活特别密切的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信息,积极稳妥做好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社会服务办理时间、程序、所需材料等信息。 

  3)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络办理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模式,进一步提高网上审批工作的时效性。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做好街道“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优化办事流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4、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领域政务公开 

  1)提升决策公开透明度。把公开透明作为街道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对街道及下属各办发布的相关应主动公开的文件,应及时公开,对上级下发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按照公开规定进行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2)加强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公开。配合上级单位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做好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社会救助、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公开范围,积极主动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 

  3)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1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对所有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检查,及时撤销涉密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涉密文件的保密工作。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街道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党政办,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做好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在学习培训、网站维护、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街道依托福州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信息,维护和保障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平台的正常运转;同时每月向区档案馆报送当月主动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加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和值班室电话管理,积极通过12345网站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增进与公众相互交流;利用街道政务公开栏,做好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2018年共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机构职能:领导小组类2条; 

  应急管理类1条;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条; 

  社会公益事业类3条; 

  工作动态:工作部署和进展类1条;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体现,同时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等进行科学解读,2018年我街道针对《关于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美丽临江”微信公众号、街道办公邮箱的作用,及时解读回复居民对政府有关政策的咨询。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电话、12345政府热线平台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及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使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针对12345政府热线平台上群众的反映的问题,街道相关承办人第一时间详细了解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交办相关责任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及2018年度,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及2018年度,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和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总体来说,各项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各种载体利用充分,在群众中获得了较高满意度和支持度。但是,在自查中还发现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科室负责人对政务公开缺乏充分的认识和高度自觉性,未能主动将本科室需公开的文件、工作信息等信息进行归纳整理。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抓好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一是根据上级规定要求,深化行政审批简单化便利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二是利用便民服务大厅的作用,进一步开展各种便民、亲民、为民活动,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效能督查效能。三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和其他财政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监督机制等。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信息公开保密机制,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制度,依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3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3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