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05-1100-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螺洲镇
  • 成文日期: 2022-04-20
  • 标    题: 螺洲镇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螺政〔2022〕27号
  • 发布日期: 2022-04-25
  • 有 效 性: 有效
螺洲镇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螺政〔2022〕27号
来源:{{el}} 时间:2022-04-25 15:57

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螺洲镇人民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举措”)以及省、市、区部署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围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结合螺洲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盲区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企业层面。全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紧盯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工贸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汛备汛、夏季高温等特殊节点安全生产特点,严格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政府层面。深入查找、坚决整改贯彻落实十五条硬举措及省、市、区细化措施情况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全镇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 

  工作方式 

  (一)企业层面全程开展自检自查。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区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大检查期间持续开展自查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认真检查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和执行以及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于排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四个清单”管理制度,其中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坚持一企一策,政企同向发力,部门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 

  (二)村居、部门层面马上组织对照检查。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对照十五条硬举措要求,填写《安全生产大检查政府层面落实情况自查(见附件1),自查国家和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填报《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四个清单”登记表》(见附件2)后,按照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的总体原则开展整改。 

  (三)行业层面积极开展督导检查。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通过执法检查组等方式,开展本行业领域重点地区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督促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从“条”上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政府层面定期开展强化指导。镇安办按照阶段工作安排,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具体部署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是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有没有真正传达到基层和企业、有没有实际举措和行动、有没有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并交单子压责任、有没有取得实际效果,深入查找、督促整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四、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12月底,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全面发动阶段(即日起至5月下旬)。广泛动员、自查自改为主。各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从企业层面和部门层面深入开展自查行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要按照危及人身安全隐患立查立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较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一般隐患及时整改的原则,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及“四个清单”管理(即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二)集中攻坚阶段 6月上旬至9月中旬)。以深入检查、严格执法为主。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着力破解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压施力;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摸排出来的重大隐患要上足马力、加大力度,尽快完成整改,整改期间要加强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严防死守阶段(9月下旬至11月下旬)。以督导检查、查缺补漏为主。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和专项督查力度,确保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重要时段要强化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放心的薄弱环节和部位要驻点盯守,严格管控,拿出一切务实管用的硬措施,确保关键期不掉链子、不出纰漏,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巩固提升阶段(12月)。以健全机制、提升能力为主。各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验收,组织“回头看”检查,对未严格落实十五条硬举措等方面问题及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要逐一进行复查。同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完善管理制度,巩固行动成果,全面提升我安全发展水平,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推动责任落实。深刻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落实十五条硬举措的重大意义。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具体负责的领导、内设机构,细化大检查实施方案,扎实做好部门层面对照检查,切实纠正个别部门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同时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 

  (二)加强组织,制定细化方案。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明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阶段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检自查方案,把大检查工作抓实抓深抓细,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三)加强督促,严肃责任追究。安委会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作为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方法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工作不认真负责、推进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运用各类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曝光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和单位,集中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现象。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便民12345等举报电话、举报平台,举报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各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应迅速核查、及时回复,努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管理,做足迎检准备。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部署,国务院安委会近期将组织综合检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0月份还将开展“回头看”检查。省安委会也将通过省级指导检查、考核巡查、驻守督导等方式,定期对各地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各村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认真细致完善各类资料台账,以强有力措施落实落细各项迎检工作。 

  各村、居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将《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四个清单”登记表》于每月月底前报送镇安办。 

  镇安办联系人:陈强;联系电话:18860112759; 

  附件:1.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政府层面落实情况自查表 

        2.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四个清单”登记表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