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3 00:00 | 来源:螺洲镇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1〕188号)的要求,由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003501,传真0591-83504447。

  一、概述

  201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镇党政办充分发挥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积极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年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加强培训、稳定人员队伍、充实工作力量等明确的工作思路,指导镇机关各部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镇机关各组办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镇机关信息公开组办12个。

  (二)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镇人大审议通过的镇政府预算、决算报告。2007年以来的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报告已全部公开。

  (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信息。认真梳理2005年以来的各年度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思路。二是加大民生问题、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发布我镇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大战役”项目等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信息。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公开依法行政类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等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二是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对镇机关各组办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以及目录的过程给予了充分的指导。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继续提升政府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六)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情况

  镇政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效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均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一年来,镇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并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35%;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11条,占13%;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6%;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占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条,占1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条,占1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条,占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7%。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全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2010年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事项、收费标准予以了明确。为方便群众,2011年我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基层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等工作矛盾,至今无法确定专人具体落实工作,影响和制约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三是公开目录编制还不够科学,政府信息分类的科学性还有待提高。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四是在工作成效方面,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现象。五是保密审查机制不够健全,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缓慢,与《条例》的标准和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尽快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渐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由于乡镇基层的工作重心和重点工作繁杂等原因,相对而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在如何做好此项工作上还缺乏有效办法和经验,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强人员、经费投入。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7

278

  其中:1.网站公开

57

27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仓山区螺洲镇人民党政办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三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