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螺洲镇 时间:2014-01-06 10: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党政办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螺洲街10号,电话0591-83432902,邮箱:1784933078@qq.com,传真0591-83403237)。

   一、概述 

  2013年,螺洲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文件数48条。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办公室作为具体负责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参加区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镇党政办充分发挥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积极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镇机关各组办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完善了《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三)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1、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预算执行等内容为重点,通过“福州仓山”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公开了《螺洲镇2014年预算安排的通知》。

  2、全面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年度收支以及落实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及时、准确公开镇政府债权债务的增减及结余情况,增强债权债务的透明度。

  (四)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信息。认真梳理2013年度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思路。加大民生问题、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发布我镇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信息。严格落实“五大战役”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确保政府投资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五)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全面公开依法行政类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等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城镇建设、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对镇机关各组办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以及目录的过程给予充分的指导。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提升政府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七)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效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均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一年来,镇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并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13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564条,其中2013年度为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7条,占56.25%;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4条,占8.3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2.08%;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4.1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占2.0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2.0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2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申请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截止到2013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两件,其中网上申请一件,信函申请一件。2013年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一件,以信函的形式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华隆物流(螺洲段)的征收及使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镇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以同意公开答复的形式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2010年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事项、收费标准予以了明确。为方便群众,我镇截止到2013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3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机关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信息提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2、公开目录编制有待于完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4、长效工作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渐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4、加大督查力度。将督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采取责任倒查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督促整改,以督查促进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强人员、经费投入;第三制定并规范对政府信息提供单位和个人的监督制约机制,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564
  其中:1.网站公开 48 56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螺洲镇党政办    

2014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