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螺洲镇 时间:2016-01-07 10: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仓政办(2015)116号《关于2015年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党政办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螺洲街10号,电话0591-8342310,邮箱:1784933078@qq.com,传真0591-83403237。

一、概述

2015年,螺洲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仓政办(2015)116号《关于2015年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文件数46条。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制定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年度工作报告;及时、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设立螺洲镇网站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各种信息。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镇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及时移交档案馆的工作,并于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公开的信息移交给区档案馆。截止到2014年度已经移交46份信息。移交的信息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力求每份信息公众能看得懂。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我镇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答复情况在政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布。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镇已设立螺洲镇网站平台。该平台开设了螺洲镇概况、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社会事务和风貌展示等栏目。

6、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答复文书均采用标准化文本。截止到目前我镇已接受依申请公开件1件,均已经答复。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公开权力运行方面的信息。2015年已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11条有关计生审批的信息。我镇没有行政处罚项目,因此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预算执行等内容为重点,通过“福州仓山”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公开了《螺洲镇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螺洲镇2015年预算安排》。每个季度终了后的7个工作日内在政务公开栏上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镇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政府采购信息3条,详细公开了采购的数量、单价、金额和使用的部门。

3我镇没有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因此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我镇已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我镇8号和10号保障性住房信息2条,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所采取的措施。

2、房屋征收、征地补偿信息公开:截止到2015年第三季度,我镇在政府网站上公开项目拆迁补偿款和过渡费发放的信息3条,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3条。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镇已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我镇南台路、环岛路和泰和房地产项目建设的信息3条,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2条。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与群众息息相关,也是社会的热点问题。我镇认真、及时、准确地公开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截止到2015年第四季度我镇已经在政务公开栏发布了社会保险信息4条。

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截止到2015年第四季度我镇已经在政务公开栏发布了社会救助信息4条,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2条。

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截止到2015年第四季度我镇已经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教育领域信息1条。

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3条有关禽流感等各种传染病的应急预案和工作领导小组的信息;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条此类信息。

(六)我镇没有国有企业,因此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我镇不具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的条件,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2、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我镇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2条关于环境保护工作预案和拆除违章建筑等方面的信息,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3条保护环境方面的信息。

3、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我镇目前没有公开此类信息。

4、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我镇2015年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八)今年我镇暂时没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息。

(九)我镇目前没有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因此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十)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以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担任。目前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只有兼职人员一人。没有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专项经费投入。

(十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我镇制定了《螺洲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详细列出了每个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工作职责,同时为保证制度得到落实,严格规范了监督问责机制。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对镇机关各组办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以及目录的过程给予充分的指导。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提升政府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建立了螺洲镇网站平台。该平台开设了螺洲镇概况、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社会事务和风貌展示等栏目。

(十三)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效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均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一年来,镇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并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为647条,其中2015年度为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23.91%;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16条,占34.81%;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条,占4.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4.3%;国土资源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6.5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占13.0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13.08%。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螺洲镇网站平台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我镇公开的信息简单明了,无须解读,因此解读数量为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申请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截止到2014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四件,其中网上申请一件、信函申请两件,当面申请一件。2015年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一件,信函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环岛路项目的征地补偿款发放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依申请公开的一件信息件我镇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内的部分信息予以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2010年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事项、收费标准予以了明确。为方便群众,截止到2015年我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5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机关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特别是网站平台建立之后,工作量加大,对网站平台的设计有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有一定电脑专业技术的人员。另外信息提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一些敏感性、热点的问题未全面公开。

4、长效工作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渐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4、加大督查力度。将督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采取责任倒查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督促整改,以督查促进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首先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强人员、经费投入;第三制定并规范对政府信息提供单位和个人的监督制约机制,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 四、将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领导层面,以提高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

647

  其中:1.网站公开

46

6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螺洲镇党政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