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05-0300-2017-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螺洲镇
  • 成文日期: 2017-01-03
  • 标    题: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螺政(2017)1号
  • 发布日期: 2017-01-03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螺政(2017)1号
来源:螺洲镇 时间:2017-01-03 11: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由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数字办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螺洲街10号,电话0591-8342310,邮箱:1784933078@qq.com,传真0591-83403237

   一、概述

   2016年,螺洲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仓政办(2016121号《关于2016年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关注社会回应、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文件数59条。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年度工作报告;及时、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举报办理工作制度.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镇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及时移交档案馆的工作,并于每个月末及时将本月公开的纸质信息移交给区档案馆同时报送电子文档。2016年度共移交59份信息。移交的信息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力求每份信息公众能看得懂。

   4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答复文书均采用标准化文本。2016年我镇已接受依申请公开件2件,均已经答复。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全面公开镇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清理政府部门主要职责,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在螺洲镇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

  (2)对政府部门取消、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推进监管执法公开透明

  (1)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螺洲镇网站上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提高监管执法信息的透明度。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镇政府各部门及时更新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2016年共更新了四条计生部门的办事指南,附上相关的表格,并在螺洲镇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2016年我镇在政务公开栏和螺洲镇网站上共公开了6条有关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信息。

   5、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加大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力度。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2016年在公开栏、镇政府网站和公开目录上共发布了7条信息。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7、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18条。

  (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全镇防险避灾的应急预案、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8条。

   9、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公开,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我镇共发布了相关信息1条。

  (2)及时公开继续教育信息。做好行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继续教育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我镇共发布了相关信息1条。

   10、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

  (2)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3条。

  (3)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4条。

   1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推进黄标车报废信息公开。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黄标车报废的工作方案以及进展情况等信息2条。

   12、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1)推进医疗信息公开。依法定程序公开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2条。

  (2)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定食品药品安全防范工作预案。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4条。

   13、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8条。

  (2)推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14、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20条。

  (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1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39条。

  (2推进区、镇(街)级部门和单位重点公开民生支出情况。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2016年通过网站和公开栏共发布了相关信息7条。

   16、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2)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 

   17、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2)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消除不良影响。

   18、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1)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2)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19、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2)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3)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0、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充分发挥螺洲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和链接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           

  (2)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2016年共移交区档案馆文件52件。

   21、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设置AB岗。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位领导(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本部门领导工作分工,同时对外公布;主要领导(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以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担任;制定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防止工作上走形式和推诿扯皮。目前,我镇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只有一人兼职完成。2016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换了一台电脑主机。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和仓山区政府网站发布相关的政务和政府信息。目前我镇政务公开栏共设立了重大事务、社会事业、民生事务、财务收支、应急预案、计划生育和关注热点等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05条,其中2016年本年度为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8条,占45.77%;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10条,占16.95%;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3.39%;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条,占1.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3.3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占8.46%;国土资源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5.0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占13.56%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政府的信息公开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螺洲镇网站平台体现。镇政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我镇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因此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我镇通过12345网站平台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了咨询件共50件,内容为安置房的建设和交房等方面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申请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截止到2016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7件,其中2016年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2件,信函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环岛路和螺排路项目的征地补偿款发放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依申请公开的2件信息件我镇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将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内的部分信息予以公开答复。

  (三)2016年我镇没有不予公开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2010年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事项、收费标准予以了明确。为方便群众,截止到2016年我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机关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特别是网站平台建立之后,工作量加大,对网站平台的设计有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有一定电脑专业技术的人员。另外信息提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配套措施未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一些敏感性、热点的问题未全面公开。

   4、长效工作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渐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4、加大督查力度。将督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采取责任倒查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督促整改,以督查促进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首先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其次是加强人员、经费投入;第三制定并规范对政府信息提供单位和个人的监督制约机制,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四、将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领导层面,以提高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9

646

  其中:1.网站公开

59

64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螺洲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